当前位置: 首页 >平安文化

徒步队路遇心梗患者,他们想救人,不让悲剧再次发生……

8月30日晚6点,盘锦市徒步协会在康桥公园开展“珍爱生命,从心开始”心肺复苏主题公益活动,邀请辽油宝石花医院医护人员对协会会员进行心肺复苏普及培训。

培训现场,辽油宝石花医院肛肠科医生李秋勇现场演示心肺复苏术操作,按照评估环境、判断意识和呼吸、呼救、摆体位、判断颈动脉搏动、进行心脏按压、开放气道、人工通气、进行胸外按压、重新评估等步骤流程进行,并在示教中详细讲解每一步操作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

培训示范后,在场的协会会员依次上前进行心肺复苏模拟操作实践,医护人员对他们的操作进行了现场指导,并对不规范的动作要领进行了及时纠正。


谈起组织此次活动的初衷,盘锦市徒步协会会长程晓芳说道,前些日,协会在进行健身徒步走时,路遇一名心梗患者,会员们赶忙拨打120急救电话,但是没有人上前急救。“大家都不知道怎么急救,只好等着医生来。”程晓芳说。

120急救车很快到了,送到医院时,患者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尽管医生全力救治,但还是抢救无效死亡。医生叹息说:如果有人懂得怎样急救,会心肺复苏,他有可能会被救回来。

“太让人受不了了。”程晓芳说,为了避免悲剧再次发生,盘锦市徒步协会邀请辽油宝石花医院医护人员对协会会员进行心肺复苏普及培训,以此来提高应急救护知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同时要求协会会员将心肺复苏术传播给家人、亲戚、邻里、朋友,教更多的身边人学会简单的徒手心肺复苏,以扇形辐射的形式让心肺复苏技能走进千万家,达到急救知识的全民普及。

“心脏骤停是直接威胁人类生命安危的急症。在我国,心血管疾病仍然是人们疾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每年心脏猝死的总人数高达180万例。而且,80%的心源性猝死发生于医院之外。”李秋勇医生告诉记者,心肺复苏是恢复心脏规律舒缩和泵血功能的主要抢救方法,及时有效的心肺复苏可以显著提高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存概率。

近年来,我国心肺复苏普及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目前我国只有不足1%的人掌握心肺复苏的操作,医院外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亦不足1%,而了解心脏呼吸骤停预防知识的人群更是少之又少。

“发生猝死后前4分钟是抢救的黄金时间!”李秋勇表示,抢救开始越早成功率越高、后遗症和并发症越少。每延误一分钟,抢救成功率就下降10%。心脏骤停很难预料,而急救车很难在4分钟内赶到,一味地等待专业医疗人员的救治,往往在救治时间上得不到保证。因此,呼吁市民学习一点急救常识,尤其掌握简单易行的胸外心脏按压技术非常重要,可以大大降低猝死的死亡率。

对于这起悲剧,李秋勇医生提醒市民,如果发现有人突然呼不应,推不醒,感觉不到脉搏和呼吸,要立刻开始对病人做心肺复苏,同时请其他人拨打急救电话,不要互相推诿,耽误时间。做心肺复苏时,解开病人的衣领及腰带,使之就地平卧,下颌抬起,头部后仰,立即行胸外心脏按压。

来源:辽河晚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大洼清水司法所:送法进校园 宣传民法典
下一篇: 盘锦中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