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区动态

双台子区检察院开展涉检网络舆情应对实战演练

“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近日,未成年人持刀伤人一案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8月6日下午,在盘锦市双台子区检察院5楼会议室,一场完全模拟实战的涉检网络舆情应对演练正在上演。


本次“实战演练”以模拟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形式举行,区院检察干警分为3组,分别设主持人、新闻发言人、主管领导、记者等角色,就“未成年人持刀伤人案”“物业公司经理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案”“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案”3件虚拟案例引发的涉检舆情进行应对演练。

演练中,各组“记者们”早已跃跃欲试,抛出一个个问题,“现在老百姓遇事都愿意先求助于媒体,检察机关怎么看?”“在案件中涉及到的食品安全问题,请问检察机关如何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对未成年人保护检察机关有什么举措?”…….面对接踵而至的问题,台上的发言人和主管领导沉着应对,耐心作答,抓住主要矛盾向公众和媒体以案释法,还原案件真相,彰显检察担当,引导正面舆论,展示出检察干警对舆情案件处理的专业素养和法律思辨能力,每场“发布会”现场都亮点纷呈。

演练结束后,区院党组成员对各组模拟演练中案情通报、媒体采访等环节进行了深入精彩的点评和有针对性的指导,检察干警们也对各个小组的表现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互评,总结出了一系列经验教训。

本次演练展示了检察机关对于舆情案件处置、新闻发布和舆情引导的基本流程,进一步加强了检察干警科学引导网络舆论和媒体应对能力,同时也发现了在舆情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对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双台子区院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不断完善涉检网络舆情预案,积极引导检察干警把关注网络舆情当作一种常态工作,把妥善处置网络舆情当成检察干警的基本能力来培养。

来源:盘锦检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别人的婚礼现场,他竟干这种事……
下一篇: 男子险些“喝”丢工作 民警援手找回“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