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

全国扫黑办辽宁省特派督导组为期11天督导工作收官

7月30日,全国扫黑办辽宁省特派督导组进驻葫芦岛市特派督导工作收官。历时11天,督导组采取汇报座谈、个别谈话、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方法评查重点案件、复核重点线索、查清重点问题,完成了全国扫黑办赋予的特派督导任务。

  据了解,6月中旬,葫芦岛市被全国扫黑办列为重点督办市,省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作出指示、批示。省委政法委、省扫黑办迅速开展协调组织工作,推动葫芦岛市开展专项行动。葫芦岛市直面问题、勇于担当、立行立改,立即采取打击、查处、防控、管理和建设一体推进等方式开展综合治理。

  7月中旬,全国扫黑办充分考虑各地抗疫、防汛形势,决定由所聘特派督导专员带领本省相关专家组成员组成特派督导组开展第一轮特派督导。辽宁省特派督导组组长由富有政法工作经验的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林鲁波担任。

  7月20日,督导组进驻葫芦岛市,按照全国扫黑办督导工作方案,紧紧围绕重点任务清单,深入扎实、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精准研判,既坚持查清问题、找准原因,又立足推进工作,共商整治对策。

  督导期间,督导组按照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辽宁省葫芦岛市重点任务清单》部署,以“六清”行动和“一十百千万”任务目标为指引,聚焦葫芦岛市重点问题、重点案件、重点线索,以此推动葫芦岛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补齐短板弱项,确保专项斗争协调推进、均衡发展。督导组与省扫黑办召集相关部门,在绥中县专题研究地方公安机关配合参与海上执法,军地联动打击盗采海砂犯罪活动的实施办法,并“以点带面”研究建立全省治理盗采砂石问题的长效机制;对规定的两起重点案件进行评查,调取相关材料、查阅案卷,与办案公安民警、检察官、法官座谈交流,从程序和实体两个方面全过程、全链条进行评查,提出多条意见建议,并对16起在侦涉及盗采砂石案件进行指导;对全国扫黑办下达的2条重点线索和省扫黑办确定的3条线索进行复核,查阅卷宗36册,问询办案人和当事人23名,从多个方面展开了周全缜密的线索复核工作。此外,督导组结合督导工作重点问题和相关线索,围绕砂石盗采整治问题进行了明察暗访实地踏勘。

来源:辽宁长安网

  督导组在与葫芦岛市委、市政府领导沟通时指出,要统筹推进专项行动、行业整治与净化修复政治生态;进一步整治行业乱象,坚持从根本上整顿,从源头上治理;严肃规范执纪执法,确保“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进一步强化打防管建措施,用现代化治理手段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及常态化运转。针对综合治理“两砂”乱象问题,林鲁波强调,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既要着眼“摘帽”,也要立足于长远根治,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协调督促行业部门变“各管一段”为“共治一片”。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1712名目标逃犯已到案1511名!全国扫黑办发布4起典型案例
下一篇: 于天敏讲专题党课:把抗疫精神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的强大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