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区动态

西安镇“三四五”工作法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安镇始终把扫黑除恶斗争作为一场人民的战争,采取“三四五”工作法,坚决扫除黑恶势力,打击非法乱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提高百姓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深入开展“三个结合”

统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西安镇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社会乱象治理相结合,围绕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农村宗族派系争斗干扰基层建设、涉黑涉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基层执法部门失职纵容黑恶滋生等方面,重点针对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10大行业领域所存在的基层社会乱象进行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坚决遏制不正之风,稳固基层基石。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严惩腐败结合起来,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重点,加大查办力度,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对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充当“保护伞”“关系网”的行为,坚决依法查处。

健全完善“四项机制”

努力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在坚持“4+2”政策制度保障体系和省委“6543”工作法基础上,全面梳理、认真提炼在专项斗争中的实践经验和做法,及时加以巩固完善,形成长效常治制度机制。逐步健全完善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和群众信访诉求体系,着力解决线索核查主体不当、办理人员业务不精、认定标准存在分歧、核查进展缓慢等问题,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导向,不断健全依法办案机制、统筹评价机制、铲除土壤机制,主动接受监督和质询。大力推进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充分发挥村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作用,健全城乡治理体系,逐步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让黑恶势力在基层无处容身,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反映民意、汇聚民智、保护民利。

细化落实“五个强化”

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除恶务尽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的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建立党政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点的全覆盖工作体系,及时研究解决全镇专项斗争中的重大问题,确保领导力度到位,责任明确到位,工作延伸到位。强化线索摸排核查和“打伞打财”。加强对缠访闹访信访案件、治安案件的排查梳理、串并分析,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适时公开曝光“保护伞”典型案例,确保重点线索转化成案,做到警钟长鸣。强化绩效考核。将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纳入镇委、镇政府实绩和绩效考核以及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中,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形成鲜明工作导向。强化宣传引导,通过举办扫黑除恶成果展、加大媒体宣传等方式,把典型案件报道转化为法治公开课、犯罪警示课、干群教育课。强化典型带动。大力选树和宣传扫黑除恶政法先进典型,生动展现政法干警感人事迹,塑造政法队伍良好形象,进一步弘扬正能量,确保除恶务尽。

来源:盘锦日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山县召开组织宣传政法统战工作会议
下一篇: 荣兴街道“三举措” 助力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