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长安之星

倾力打造出入境“最美窗口”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现有工作人员23人,其中女性18人,占78%。现有党员19名,其中女性党员16名。该集体充分发挥女性人员在窗口工作中的优势,以队伍管理为抓手,以规范化建设为依托,积极破解队伍管理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窗口和公共服务的新期待、新要求,通过采取有效措施,紧扣服务主线,坚守职业底线,强化素质培训,提升文明形象,全力打造出入境服务品牌,切实提升公安管理服务水平,有效推进新型和谐警民关系建设,以“最美窗口”新形象展现巾帼风采。

深抓人本理念提升

努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出入境管理部门是公安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窗口单位,是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重要桥梁纽带。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以群众需要为第一选择,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始终带着服务好群众的标准进行工作,始终带着以真心服务群众的态度去面对群众,坚决杜绝因一项工作做得不到位让群众产生投诉的现象发生,努力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全体人员在坚持周六变为正常工作日的便民服务基础上,在新年、寒暑假等办证高峰期间,延长了工作时间,践行了对群众的承诺。同时,建立提前开门制度,为群众提供舒适的等候环境,安排保安人员为群众发放申请表格、预检材料、接受咨询,使服务前移。建立前台窗口带班领导制度,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群众现场解决各类疑难问题,让服务对象满意。

强抓专业技能培训

全面提升队伍业务素质

针对队伍中新鲜血液的不断融入、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和一些人员对冷门业务不熟悉的情况,全体女民警牢固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意识和学习理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自己的职业操守和业务水平。一是以学代训,通过发放各类出入境业务规范,督促全体同志认真学习出入境业务知识,使全体人员熟练、全面掌握冷门和新出台的业务知识;二是以带促学,指定一名业务骨干对业务水平一般的同志进行帮带,在实战中提升她们的业务技能;三是专业培训,通过岗位练兵集训、外管业务专业培训、新出台的业务知识讲座等,全面提升出入境民警的业务素质。

狠抓安全机制建设

大力提高涉外管控能力

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快,盘锦市的出入境管理工作迎来了新的挑战和压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签发证件、涉外管控工作中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构筑严密的安全管理机制,不断提升涉外管控能力。首先,完善各项报备库,严把“出口”关。通过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报备库、法定不准出境人员报备库管理,同时运用人像比对系统,严把出入境证件受理、审核、审批关口,杜绝弄虚作假、骗领证件行为发生,严格证件签发。其次,运用不准入境人员比对系统,严把“进口”关。对来盘签证的境外人员,通过临时住宿登记系统与不准入境人员库进行自动比对,将比对出的疑似信息再进行人工核查,确认后及时联系省局,确保境外重点人员在盘“零逗留”。并制定窗口紧急情况应急方案,构建“安全”线。为确保在出入境窗口办证过程中及时发现受控、在逃人员,制定窗口紧急情况应急方案,并建立与相关部门、兄弟单位的协同机制,一旦发现疑似对象及时出击,有效打击各类犯罪。同时,长抓改革创新服务,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有效满足社会各界对出入境工作的需求,坚持创新服务引领,本着“有底、有度、有序”的工作原则,陆续推出便捷的出入境服务举措。通过开通周六受理、午休不间断办公、延时受理业务等方式,在时间上保证办理业务申请人一次到访一次办结;通过开通县域窗口受理,在区域上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在市局接待大厅设立触屏自助咨询器,方便群众自助查询;通过统一放置办事流程图和办理证件一次性告知单,制作各类申请书填写范本,让群众对办事流程和所需资料一目了然。对前来窗口办事的群众,符合条件且材料齐全的,当场予以办理;材料不齐的,接待民警及时进行告知,确保“一次告知,二次办结”,绝不让群众多跑腿;对企事业单位和有特殊情况的群众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建立错时服务保障制度,确保窗口服务不断档。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多个平台提供咨询、政策宣传等便民服务,通过网络宣传的方式积极与群众互动,力争为更多的群众做好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地做实“出入有境、服务无境”,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满意。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经过全体女同志的共同努力,以“严把服务关、舍弃小家顾大家”的工作态度和“人人是窗口、处处是形象”的服务理念,使出入境管理这扇窗口在人民群众中真正“亮”起来,多次荣获省公安厅、市公安局人民满意单位、省级文明窗口、全市文明单位、集体三等功、三八先进集体等荣誉。她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树立了盘锦公安出入境窗口文明优质服务的良好形象。

来源:盘锦日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市援鄂医疗队 第二批队员归来
下一篇: 盘锦市律师协会致敬:向盘援鄂医务人员免费提供三年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