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平安建设

合力撑起疫情下消费者权益“保护伞”

生活中,所有人都是消费者。大疫之下,所有人都经受考验。非常时期,文明城盘锦的消费秩序并未因疫情而紊乱,这座文明城里的消费者权益也并未因疫情而打折,是一股合力撑起了疫情之下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伞”。

春节刚过的那段时间,空气里弥漫着紧张情绪,那是疫情最为严峻之时。市民们担心疫情带来物价飞涨,担心食物紧缺,甚至一度出现超市里抢购商品的迹象。舆情一度盯在了社会运行秩序上。市场监管部门率先动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盘锦市市场监督系统从市局机关到基层市场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监管服务。围绕职能,发挥作用。通过对疫情下的市场监管,有力地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

1月25日,正是农历春节,当天上午,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市场监管系统专题会议,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坚决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的公告》要求,部署对全市医药及防护用品市场价格进行监管。针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疫用品、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以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巡回检查。对违规行为从快处罚。当天下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四个工作组,采取暗访的方式开展检查。县区局也组建了相应的督查指导组,深入辖区开展市场监督。从正月初二开始,全市市场监管所人员全部上岗,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对药店提要求,严禁涨价;对市场农副产品经营者提要求,严控价格和商品质量。到正月初七,一周时间内,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市场进行了两番全覆盖走访。

在一周的重点督查中,全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组织了43个工作组,600多人次,重点对药品防护用品和农副产品销售价格进行检查督查。针对群众投诉的问题,迅速查实,迅速处理。同时,通过网络和新闻发布提示,提醒消费者发现串通涨价、哄抬价格或者其他价格违法行为的,及时拨打12315举报。一时间,市场稳价保质的气氛似乎盖过疫情造成的紧张气氛,市场运行秩序保持了平稳。由此,市民们跃跃欲试抢购势头消退。而市场监管部门并未就此偃旗息鼓,反而强化抗疫期间市场监管力度,将维护市场运行秩序和维护消费者权益持续推行下去。兴隆台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及时掌握情况,预先发现苗头,有的放矢约谈,将监管与服务同步推进。其经验做法经新闻报道,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平湖起涟漪,净水有沉沙。社会复杂性在任何时候都会以各种方式显现。大疫之下,经受不住考验的无德无法行为蠢蠢欲动。针对这种情况,法制的强制力必须闪耀光芒。

抗疫期间,盘锦市公安系统坚决依法打击生产、销售伪劣口罩、医用卫生材料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名义实施诈骗等行为。截至3月15日,已查处涉疫违法犯罪案件81起,处理98人。这是疫情之下,盘锦警方保一方民众权益释放的最强力量。且看警方侦破的惊心动魄的案件——

2月13日,邹姓女子到大洼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报案称,她在网上购买口罩时被诈骗一百万元。原来,邹某接到某单位代购口罩的合同后,通过网络找到一家口罩经销商,对方向她发送了虚假身份证信息以及口罩备货的视频,骗取了邹某的信任。随后邹某分五次将近百万元货款打入该经销商指定账户,因迟迟未收到口罩,且经销商电话关机,邹某意识到被骗,遂向公安机关报案。市公安局刑侦、网安、技侦、食药侦等部门全力支援大洼公安分局的侦查工作。专案组经过大量信息比对查明嫌疑人真实身份。横跨四市,最终在营口市将嫌疑人孙某抓获。嫌疑人孙某对其诈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在疫情期间,以虚假销售防疫物资为由,诈骗作案二十余起,受害人涉及四川、甘肃等多个省市,涉案金额1100余万元。

2月18日,兴隆台区居民郝女士来到兴隆台公安分局惠宾派出所报案:2月12日,她通过吉林长春一位网友联系到西安的李姓女子,准备购买一次性医用口罩109万个。2月13日至16日,她陆续将218万元的口罩款汇给李某。2月16日,郝女士收到了对方发来的快递,打开一看,包裹里根本没有口罩,只是书本等杂物。当郝女士要求退款时,李某又以各种理由推脱,郝女士意识到被骗。市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与兴隆台分局组成“2·18”口罩诈骗案专案组,启动合成作战模式,开展案情研判工作。2月20日,专案组四名民警从盘锦出发奔赴陕西西安。专案民警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入驻指定隔离地点,尽管吃、住、行都受到一定的限制,侦破工作却没有放慢脚步。2月23日凌晨,专案组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西安市某小区内将嫌疑人李某抓获。

市公安局副局长周战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眼下,公安机关一面服务企业,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一面对涉疫违法犯罪继续保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绝不手软。”

一起起案件提醒人们,作为消费者,当权益受到损害时,除了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身利益,也要擦亮眼睛防止上当受骗。警方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防疫用品时,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轻易相信网络货源,如确需网络购买要依据正规平台交易。对方若提出提前付款或者是汇款、转账、提供验证码等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防疫用品要在收货、验货后再结清尾款,不可过分相信物流信息。

抗疫非常时期,职能部门的担当,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发挥出强力。然而,社会经济秩序良性运行,所有人都在共担共享。面对疫情,绝大多数人表现出“同仇敌忾”精神。那些普通百姓的作为,更有可圈可点之处。

“在小区封闭管理时,附近唯一的一家粮油店店主不但不涨价,还争着献爱心;小区超市业主为了给居民提供新鲜的蔬菜,每日起早贪黑、不辞辛苦……这些商家在疫情防控期间,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生活用品充足的安定,还有暖人的心。”大洼街道永和社区党支部书记代静对于社区经商者的仁爱情怀,深受感动。

永和社区辖区内有三个封闭小区,其中东湖新城小区南侧商网有较大超市,商品齐全,物美价廉,可以满足小区内居民的日常所需。当东湖新城小区采取全封闭管理模式后,代静就来到北门的大超市观察地形。她跟店长商量封闭北门,改成南侧窗户为超市入口。这样居民就不用走出小区大门购物。又与超市老板商量多多进新鲜的蔬菜,满足居民生活需求。面对诸多“要求”,超市老板二话没说全都照办。每日,居民都能从超市购买到新鲜的蔬菜。

张奎富在永和社区经营一家粮油店。平日,小两口和和气气,经营有方,遇到年纪大的老人买米买面,他都帮着扛到楼上。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居民出行不便,张奎富没有因为自己是附近独一家粮油店而涨价,相反他家的鸡蛋3元进货3元卖。居民打电话,他称好了送到小区大门,绝不缺斤少两。无论多晚,只要一个电话或者一条微信,他就随时“营业”。他出售的大米,不掺外地水稻,以最实惠的价格卖给居民。不仅如此,代静还曾接到张奎富的电话,他坚持要捐款。同时,他还想办法买到一批消毒液和口罩,赠送物业一部分后,以原价出售给有需要的居民。代静说,社区里因为有这些不发国难财、童叟无欺的商家,防控工作才充满人情味,他们很可敬很可爱。

抗疫期间,全市超市、药店正常营业,经营者除了守规矩、不涨价、保质量,还要承担冒疫情之险带来的压力。他们平日里很普通,然而,这次突逢大疫,人们感受到了这些分布在社区村落里的普通店铺经营者的可贵之处。抗疫期间最艰难时刻,这些普通人为维持居民正常生活秩序释放出不可替代的力量。

凝聚起的合力更有力!抗疫如此,诸事皆如此!

来源:盘锦日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党建引领打赢疫情防控 民警助企复工复产
下一篇: 一宿偷了80部灭火器?小偷:以为疫情期间没人能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