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长安之星

三次拒绝采访的人

这是一个难忘的新年,新冠肺炎席卷全国,日子被拉得漫长。

那天傍晚,因为微信朋友圈的一条感人美篇“致我心中最美丽的你”,我联系了美篇中的女主人公曾程——兴隆台区兴盛街道橡树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她和恋人早就约定在“20200202”这个 “爱你对称日”结婚登记,因为迎战疫情,他们主动将登记延期。我知道,登记延期背后,一定是一个工作者的太多不容易。

电话那端,她歉疚地说,不能接受采访,因为实在没时间,正月初一晚上接到防疫通知后,她就开始了各种防疫工作,从此一天不得闲。

我第二次联系她,她说不能接受采访,因为自己太普通,社区全员都在加班,推迟登记结婚,只是个小事儿。她告诉我,单位一个同事的姥姥去世了,同事大半夜回家的,第二天哭着按时返回工作。

我第三次联系她,是晚上九点,她迟迟不接电话。终于接通了,她气喘吁吁地说,刚进家门,一会儿可能要去排查重点户, 即使不去,也要整理白天的排查结果,填写报表……电话这端的我,一时间,无语,然后泪流满面。

如曾程所说,她很普通。疫情来袭,每一个社区工作者,都像她一样,宣传、跑腿儿、排查、 消杀、报表……守护在各个防线。他们顶风冒雪,披星戴月,难以想像的辛劳,承受着各种委屈,却依然隐忍坚强。他们没有专业的防护用品,需要冲在危险的防控一线,却依然挺身而出,义无反顾。

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英雄;社区工作者默默奉献,亦是英雄。我是一个新闻人,记录所见、所闻、所感,这是新闻人的职责。我以新闻人的方式,向社区工作者们致敬,向英雄们致敬。

来源:辽河晚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律师协会致敬:向盘援鄂医务人员免费提供三年法律服务
下一篇: “我们是村医,我要对村民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