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健康码”来了!听说以后要凭“码”出行?

“温馨提示:为了您到站后快速通行,请您主动通过支付宝、微信申领杭州健康码!出站时主动出示身份证和健康码!感谢您的配合!”


这段时间,凡是到杭州东站的旅客,手机上都会收到这样一条短信。

原来,针对复工潮,杭州江干警方驻火车东站枢纽检查站创新“身份证+亮健康码-出站检票”的“1+1-1”工作法,绿码行,红码停,每个旅客仅需3秒左右就可以完成核验。自2月11日启用以来,杭州东站已有7.5万人次申领使用健康码出站。大家对此纷纷点赞。

就在16日,铁路部门节后开行的服务企业外地员工返程的首趟复工人员定制专列G4138次列车从贵阳北站开出,全车共载有近300名贵州籍旅客,于当日22时07分到达杭州东站。
杭州市政府对所有乘车的外地复工人员做好“健康码”的审核,组织符合健康要求的员工佩戴口罩进站乘车。在贵阳北站,铁路部门开辟绿色通道,指定专人引导进站,安排30余人、12台设备加强体温检测,并设置候车专区分散就坐。在G4138次列车上,乘务工作人员组织复工旅客分散就坐,减少在车厢内走动次数。
所有复工人员到达杭州东站后,按照杭州当地的疫情防控措施,接受体温测量和身份核验,杜绝输入性疫情的发生。出站后,这些员工被所在的企业接回,走上复工岗位。


如此高效的措施,离不开“杭州健康码”。在强化数字赋能加强疫情防控的杭州,从11日起启用“杭州健康码”措施,市民和拟入杭人员可自行在线申报,通过审核后,将产生一个颜色码,即“绿码、红码、黄码”三色动态管理。




12日晚,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今日疫情应对,连线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仲灿,就杭州企业复工、个人健康码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对话。主持人白岩松也为杭州健康码点赞!


截至17日17时,杭州健康码新申领134万余个,累计申领764.04万个,其中绿码710.74万个,占93.02%、黄码19.84万个,占2.6%、红码33.46万个,占4.38%。


健康码得到普及,离不开杭州市全力以赴投入推广工作——


已在全市范围内

推行“小区亮码、卡口扫码、企业打码”


杭州健康码主要应用于外来人员来杭、居民市内出行、企业复工复产等各个场景,是杭州数字赋能社会治理的一项创新实践,也为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经济运行提供了有效的支撑。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小区亮码、卡口扫码、企业打码”。


杭州健康码是如何实现疫情有序管控的?它以“个人自述、建库比对、空间筛查”为依据,通过大数据进行“首次即时计算、每日定时计算,动态实时更新”,自动生成个人健康的“绿码、黄码、红码”。


“杭州健康码”作为全国首创,没有现成的规则作为指引,又要覆盖将近1500万人口,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高度期待,的确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


上线以来,有些市民对“健康码”不够了解,也存在不少的疑问。从2月12日起,12345热线每天约有5万通电话咨询健康码问题,电话量暴增3倍;在杭州健康码“杭州新闻App”官方复核通道,截至16日17时,两天时间共收到反映复核方面的问题77137件。


开通申诉通道

线上比对线下核查、优化认定标准

三方面努力确保健康码判定准确


部分被判定为黄码、红码的群众,有异议时怎么办?


一是努力提高赋码的准确性。2月15日起,杭州开通了健康码网上申诉通道,让一些申报有误的内容能够在基层得到核实和校正。


二是加强线下的核实。目前杭州各区县市都组建了“健康码”工作专班,正对群众的反映全力进行线上比对和线下核查,最大限度确保结果的准确性。


三是优化判定规则。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需要,杭州健康码工作专班组织专家进行了论证,及时对黄码和红码的认定标准作了调整优化,既方便群众的生活,又严格管控和科学智控。


自“杭州健康码”正式上线以来

立马引发网友热议

在上万条留言里

大部分网友纷纷感叹:

杭州简直太高级了!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大数据+网格化”,厦门这些举措很“给力”!
下一篇: 足不出户信息了然,“无接触式”开庭审理,带你见识智能防控新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