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要闻

快递怎么收?电梯按钮怎么按?官方建议来了

春节过后返程高峰来临,旅途中如何做好防护?还待在家的人需要注意哪些细节?行程变化没来得及退票也先别着急。


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春运错峰返程疫情防控、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等相关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民航局运输司司长于彪、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国家铁路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围绕发布主题回答提问。


很多外国航空公司暂停了往来中国大陆航班,如何保障旅客刚性出入境需求?


1、民航局要求各航空公司克服困难,力争保证国际航线“不断航”。国航正在申请开通国外串飞航线。


2、民航局相继向70余个通航国家民航主管部门紧急发函,让各国打消不必要的担心,合理审慎出台管制措施。目前,已经有22个国家确认收到函件,并表示信任我们采取的措施是安全有效的,对重新恢复航班给予了积极的回应。


3、自从疫情发生以后,已经组织了12架次加班包机,运回滞留海外的湖北籍旅客1500多名。我们还将继续安排包机接回目前仍滞留在外的中国旅客,中国民航有足够的能力和担当。


返程高峰人流量情况如何,返程运输防控工作有哪些具体举措?


公路


随着大家陆续返岗、学生回校,预计在正月十六前后客流会回升,人员返岗将增加流入地的疫情风险。防控疫情的主要措施:

1、做好交通运输工具和场站的消毒、通风和卫生清洁。

2、加强客运场站进出站乘客的测温,如果超过37.3度,第一时间移交卫生健康部门。

3、控制交通运输工具客座率,为乘客隔位、分散就坐提供空间,同时在交通运输工具的后部区域,预留一部分空间作为突发情况时的暂时隔离区域,避免交叉传染。

4、做好乘客信息登记和溯源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工具上一旦发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能够第一时间找到同乘的其他旅客。

5、加强途中及事后的疫情防控。乘客在运输途中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到车厢后部的应急区域临时隔离,并以最快的方式将乘客送到留验站。

6、加强一线从业人员的防护物资保障。


民航

今年民航不会出现像往年一样的返程高峰,但是节后会出现小幅波动。民航现在有大量的富余运力,能够应对节后波动,满足市场需求。主要应对措施:

1、在旅客登机前加强健康监测,不能把任何问题带进机场、带上飞机。加强机场和机上的消毒。通过简化服务程序减少人员接触。要求旅客全部都要佩戴口罩。在值机过程中,尽量安排旅客坐的相对分散、相对宽松。同时,在客舱内设置“留观区”,应对突发病患情况。长途国际航班一定要用餐时,也要采取临近座位的旅客分批就餐的方式,避免交叉感染。

2、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期,应急物资和医护人员的紧急运输任务必将越来越重,滞留境外的旅客迫切的希望能回到国内,将根据需要及时的组织加班包机,保证执行好紧急的运输任务。


铁路

铁路部门将关注各地复工,特别是务工人员的返程,以及大中专院校的开学时间,利用大数据根据预售的数量来动态调整运力。主要疫情防控措施:

1、防止人流集中。在售票源头上加强管控。通过加强售票管理,控制旅客列车的客座率,近几天售票我们会把旅客列车的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同时实行分散售票。我们在控制总量的同时,通过列车工作人员在旅客上车以后引导大家分散就坐,避免人流的聚集。改进列车内的服务方式,不再聚在一起开餐,采取送盒饭的方式,避免旅客在车厢内走动。预留一些疫情防控必要的席位空间,一旦有疫情需要隔离的时候,能够有单独空间供防控使用。

2、车站列车防控。做好车站和列车的测温。目前全国铁路2337个客运办理站,已经全面实行了进出站的测温。在列车运行途中,加强测温抽检,如果发现异常的情况,及时向前方站卫生健康部门移交,并按照流程采取就地筛查、隔离和治疗的措施。


如何确保收发快递安全?

1、营业人员上岗前必须准确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上岗。上岗期间要求正确佩戴医用口罩,对各类用品用具进行消毒。

2、做好营业场所的消毒通风相关工作,客户进入营业网点要通过体温检测,对于未佩戴口罩的客户,要劝说其正确的佩戴口罩。

3、投递人员要坚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到岗和归班都要进行体温检测。

4、积极推广定点收寄定点投递、预约投递、智能快件箱投递等模式,尽可能减少人员之间的直接接触,最大限度保护一线员工和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发生以来,一些社区、单位、写字楼实行了封闭式的管理,不允许快递员进入,这些举措大大降低了快递员投递的效率。有的快递员只为投递一个快件,甚至在寒风中等了一个多小时,非常不容易。据专家介绍,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与病人直接接触进行传播,通过邮件快件传播的风险极低,我们可以正常接收邮件快件。


小区、单位如何进行卫生防疫?

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如发现出现高热症状人群,要将发热可疑症状的病人转送到发热门诊进行诊断,同时疾控中心还要介入,进行相关检测。

对小区定期进行预防性消毒。预防性消毒和终末消毒不一样,终末消毒是针对出现病例以后进行彻底的杀灭病毒的消毒,预防性的消毒是预防病毒的感染或者是表面的清洁,对小区居民和单位内员工健康没有影响。

生活垃圾定点分类管理。要求在小区要定点安置垃圾筒,尽量做到分类管理,对生活垃圾会有定点、定期消毒措施。

相关人群居家隔离管理。小区内部可能会有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对这些人员,居家隔离是非常关键的。提醒大家不要出现一些症状以后到处乱跑,应该第一时间和小区的管理人员联系,在他们的帮助下去发热门诊进行就诊。


铁路部门先后5次发布退票措施出于哪些考虑?

是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防控措施的变化,以及由此而带来的旅客出行的变化和旅客退票需求的变化发布相关措施。

免收退票费问题。对2月5日24时以前已经购买的车票是免收退票费的,免收退票费是针对所有票,包括学生票。

退票具体操作问题。不能在网上办理退票的,一种是取走纸质车票的,第二种是现金支付的,第三种是电子客票,但是取走了报销凭证的。针对这三种情况需要到车站的,继续退票的时间延长到3月31日。武汉等地区,车站已经完全关闭了,这些车站开放之日起30天内都可以退票。


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被病毒感染?

病毒的存活和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温度、不同的湿度有关系,温度越高越难存活,沸水煮5-10分钟可以杀灭。触摸了门把手、电梯的扶手以及电梯里的按钮,用75%的酒精消毒手1分钟就可以起作用。0.5%的含氯的消毒液,也同样能起到消毒的作用。要尽量少出行,去公共场所,尤其是密闭空间里,出门要戴上口罩,注意手卫生。

下雪了,孩子们能不能出去玩,是不是里面含有病毒?如果孩子出去玩的话不要扎堆,其他的大家不用那么惊慌。


如何做好应急物资运输保障?

开通绿色通道。每天通过绿色通道的应急运输车辆达到1.3万辆次,同时在武汉周边设立5个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切实保障湖北特别是武汉应急物资运输需求。

加强统筹协调。统筹公路、水路、铁路、民航、邮政等多种方式,全力保障各类应急物资运输畅通高效。截至昨天,已经向湖北运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11.56万吨,运送电煤、燃油等生产物资55.4万吨。武汉水域共保障运送电煤45.7万吨。

将群众主要生活物资运输纳入绿色通道范围,保障粮、面、油等群众基本生活用品供应。

严禁各地出台“土政策”阻碍从本地调运应急物资,严禁各地违规设卡,阻碍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全力保障各类应急物资运输的畅通高效。各地要严格落实短期运送物资司机原则上无需隔离的规定,在各地卫生检验卡口增加防疫检测力量,采用复式检测提高效率,减少车辆排队和拥堵。(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备战手册!全国网格员迎战疫情如何自我防护?
下一篇: 我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