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区动态

盘山县民生保障服务中心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盘山县民生保障服务中心把提升社会养老服务作为第一要务,推进城乡社区养老设施运营管理,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目前,盘山县有60岁以上老人5.8万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21%,现有养老机构11家,其中公办6家,民办5家,总床位数1436张。社区养老床位361张,每百位老人床位3.1张。盘山县民生保障服务中心全面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首先,中心加强了保障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结合“春季防火回头看”“安全生产月”“防风险、保平安”和“秋冬防火”等工作要求,对全县各养老机构消防、食品等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了安全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养员室、食堂等重点部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的配备情况;紧急疏散通道畅通情况;用电设备安全保养、炉灶、烟道安全使用情况;是否制定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等。指导镇街敬老院改扩建工程和消防设施改造,完成了对坝墙子镇敬老院、吴家镇敬老院、胡家镇敬老院、古城子镇敬老院维修改造。

同时,中心积极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根据全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的标准,全县11家养老机构对照服务质量大检查28项指标开展工作,做好自查自纠、检查督查、整改整治。目前所有养老机构都完成了整改任务。

另外,中心不断提高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项目覆盖面。2019年计划建设104个,实际完成118个,完成任务的113%。其中:综合体1个,日间照料中心11个,农村互助幸福院106个。

中心还积极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医养结合。全县11家养老机构,均与当地卫生院签订医疗服务协议,由卫生院优先提供医疗服务,签约率达到100%。同时加大养老机构和居家与社区养老服务护理人员培训力度。据统计,全年培训护理人员230人次,养老护理员持证率达到100%。(刘洋 陈春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小区垃圾房着火 网格员从容处置
下一篇: 景安社区 防骗宣传起效力 撒谎推销没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