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治理

盘锦公安局兴海派出所打造“枫桥”派出所争当营商守护者

盘锦市公安局兴隆台分局兴海派出所地处城乡结合部,为兴隆台分局管辖面积最大的派出所,国家级高新区——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也坐落于此,大型企业较为集中,因此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至关重要。在新时代背景下,兴海派出所继承和发展“枫桥经验”,通过“四项计划”来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零距离服务企业和群众。

  警企融合实施“藩篱计划”

  兴海派出所与辖区内某物业公司联合制定了“藩篱计划”,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共同分析小区治安热点、联合检查巡查、发现安全隐患、研商工作对策、推进落实措施。警企双方联合制定了小区门岗工作制度、巡逻工作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等工作规范。同时,社区民警下沉到小区,与物业公司合署办公,警务室也是研判会商室、纠纷调解室。依托小区监控室建成的联合治安指挥中心是收集、报送各门禁岗亭、流动巡逻产生的信息,接受并转发派出所指令的“神经中枢”,加大了对违法犯罪分子的震慑力,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多方协同推进“睦邻计划”

  兴海派出所通过调研走访得出经验,开展了“睦邻计划”。工作中的一般性纠纷启动三级调解,由物业公司负责化解在当时、当地。具有一定复杂性的矛盾纠纷启动二级调解,由民警和物业公司联合开展工作,力争矛盾纠纷不出小区。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启动一级调解,由多部门联动联调,力争解决在街道、社区。

  发动群众开展“千眼计划”

  兴海派出所发动群众开展“千眼计划”,寻求下沉力量,力争壮大配强信息员队伍,将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保安员、保洁人员发展为固定的信息员,同时鼓励居民及时报告小区内的异常情况。对报送有价值信息、发现隐藏的出租房屋或违法犯罪线索的物业员工,视情节给予一定奖励。

  兴海派出所与街道、社区加强了工作协调,一方面,民警加大了小区入户信息采集力度,另一方面,与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采集的信息实行互通有无、资源共享,从而结合了双方的优势,增加了信息采集数量,提高了质量。

  警民同心助推“温暖计划”

  通过开展走访活动,兴海派出所助推“温暖计划”,对辖区内存在实际困难的群众进行一对一帮扶,协调政府有关部门从生活、就业等各方面着手,想方设法为其排忧解难。

  兴海派出所辖区的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有企业300余家,员工总数14000余人,暂住人口、流动人口较多。经多方论证和积极筹备,在兴隆台区委、区政府和盘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出入境管理局及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兴海派出所建成了第一联合警务服务工作站,将服务直接送到企业“家门口”,实现了公安服务的平安企业园区创建“十进”,即联合巡逻进园区,“点亮警灯”进园区,公安网进园区,情报研判进园区,人口服务进园区,驾管服务进园区,出入境服务进园区,培训、演练进园区,法律宣传进园区,纠纷调处进园区。力争进一扇门办最多的事,最大限度地服务企业、方便员工。

  服务工作站依托公安网开展各项查询服务、处理相关工作业务,随时掌握基础情况的录入,与兴海派出所、兴隆台公安分局实现信息互通,充分利用公安信息资源为园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同时,兴海派出所与交警部门沟通,服务工作站可代收企业驾驶员即将到期的驾驶证,统一送至交警部门进行更换,服务站还配置了高拍仪、打印机等设备,开展驾驶员信息更改业务,企业驾驶员办证不再东奔西走,节省了大量时间。(孙硕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景安社区网格员进户讲安全
下一篇: 社区三年大爱帮扶 居民送锦旗谢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