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山西太原政法机关升级工作矩阵创出“太原特色”

“优化营商环境是太原践行领袖嘱托、加快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实际行动,是打造比较优势、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关键举措,是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保障。”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强调。

今年以来,太原市委政法委牵头全市政法机关开展了“树理念强作风优服务重保障,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市级《2023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为牵引,在审判执行、检察监督、公安执法、司法行政四个领域构建起了“1+4×N”工作矩阵。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全市政法机关立足政法职能,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定向优化法治供给,“小切口”破题,“大环境”创优,“立机制”保障,推出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行动举措,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市政法机关全面落实联企入企机制,包联企业1036个,包联商会10家,走访调研1108次,帮助企业解决纠纷307起,帮助企业解决难题340个。

升级工作矩阵创出“太原特色”

太原市从“工作矩阵再强化、服务保障再深入、监督反馈再加力、考核评价重实效”四个方面重点强化,在健全联企机制、文明善意执法、注重产权保护等九个方面重点发力,全力以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在巩固既有成效基础上,《实施方案》提出全市政法机关要在探索创新上着力用力,深入开展“同心护企、法治安商”品牌塑造活动,积极打造具有市域特点和行业特色的法律品牌,努力创造出叫得响、比得赢的“太原特色”“太原经验”。

太原市坚持尊重市场规律、要素自由流动、监管合理适度等原则,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监管和服务、加法和减法的关系,着力推动资源高效配置,创新实施精准有效监管,持续加大有效政策供给,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小店区立足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司法需求,在亲贤长风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亲贤长风商圈调解办公室”,推动区法院与商圈管委会、街办司法所进一步沟通协作,建立服务商圈企业联络网,探索无诉商圈治理新模式。清徐县将专项行动与“专业镇执法司法保护创新”工作融合,开展“老陈醋专业镇执法司法保护”专项行动,全面开打涉企案件快速办理“加速仗”、产权司法协同保护“阵地仗”、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主动仗”、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服务仗”。还有古交市开展了“百名干警联百企”“百名律师联百村”等活动,听企声、解企忧、纾企困,想方设法帮助企业破瓶颈、解难题,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注重专项治理 规范市场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太原市以实际行动全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法院系统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出台《关于强化产权保护协作的实施意见》,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信息共享机制、案件协调对接机制。强力推进“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聚焦“五类重点案件”,依托“2922+1”财产调查太原模式,共执行完毕案件1478件,执行和解518件,执行到位金额共11.23亿元,冻结7.1亿元。法院系统还推出破产审理12项措施,制定《破产案件立案指引》,建立了破产案件简易审理机制和快速审理机制。

检察系统成立“知识产权办公室”,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会签《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协调联动的若干意见》,形成刑、民、行一体化涉企业产权办案新模式;强化电信网络诈骗等网络犯罪治理,批捕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的犯罪344人,起诉958人;持续开展防范金融领域风险专项行动,追赃挽损5亿余元。

公安机关落实“一企一警”联络制度,指导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加强内保工作,设立7×24小时涉企法务咨询岗,开展定制式精细化服务;重拳出击扫黑恶,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7个,破获刑事案件56起;启动打击制售假劣白酒陈醋专项行动,公开销毁收缴的2000余箱茅台、汾酒、五粮液等各类假酒。

司法行政机关全面清理各类行政执法单位现有规章制度中不利于平等对待当事人和有效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内容,坚决杜绝歧视行为和地方保护主义。

精准对接需求 优化法治供给

太原市委政法委聚焦问题精准研判,有效回应市场主体对政法工作的关切,梳理形成了包含问题清单、整改事项、创优举措等内容的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台账,为全市政法机关升级优化法治供给产品提供路径遵循。

法院系统针对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的实际状况,印发了《公司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书》,梳理出100个风险点、100个提示项,为企业依法经营提供有效法律参考。开展涉企案件在线调解,将法院特邀调解员及调解组织纳入平台管理,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有优质司法服务。同时,开展“反规避执行,助力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已执结案件1743件,执行到位金额19亿余元。

检察系统健全治理“挂案”成效机制,与公安机关会签《涉民营企业经济犯罪“挂案”专项清理工作意见》,排查出的涉企22件挂案已全部清理。同时,积极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出台了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和《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公安机关各警种协同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改革,全面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等“不接触式”办事服务模式;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先后3次下放审批服务事项20项,将金融事项审批时限压缩了50%;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在六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推行“综窗受理”改革,让权力更加服务化。

司法行政机关推出“两个一百”全覆盖,在全市105家商会及100个乡街派驻商事调解员,重点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切实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建立“调解+保险”商事纠纷化解机制,与金融办、工商联部门等协调联动,助力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为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的工作方案》,提出9项促进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工作举措。

来源:中国长安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化工厂发了一条微信后,民警直接上门!
下一篇: 这个专班专门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法律维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