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事了怨消心头顺 法院调解“有一套”——大连沙河口法院法云调解室高效化纷争

二楼住户与一楼租客因噪音扰民问题发生矛盾,二十几次报警,甚至扬言要动刀子……在法院专职调解员和社区党委书记的共同努力下,这起邻里矛盾终被化解。日前,记者跟随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法官南庆鑫,对这起诉前调解的当事人进行回访。

邻里矛盾积怨渐深

在大连市沙河口区西安路街道如意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常虹、沙河口区法院驻社区法云调解室专职调解员张玮正和居民董女士唠着家常。

记者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家住二楼的董女士发现,楼下租客经常招来一些老人打扑克,玩得兴起时连嚷带喊,吵得董女士10岁的儿子没法睡午觉。

“我儿子有严重的自闭症,楼下一吵闹,孩子的情绪就特别激动。”董女士说,她多次与楼下租客交涉,但是对方不但不收敛,有时候嘴里还不干不净地嚷嚷。董女士和楼下租客的矛盾越积越深,报警不下二十次,她到网上查找噪音扰民的相关法规,用手机下载软件测量楼下噪音分贝,还就楼下违建要到法院起诉。

多元调解温暖人心

这起矛盾纠纷引起了常虹和张玮的高度重视,她们专程到董女士家了解情况,并多次与楼下租客及房东沟通协商。

“没想到邻里矛盾,法院能来人调解,社区书记也帮着协调解决,当时我觉得特别感动。”董女士说。经过社区和法院的共同调解,楼下租客搬离,常来打扑克的老人们也换了地方,董女士的一块心病终于去了。经过这件事,董女士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服务工作,还被社区发展成为志愿者,发现小区里有什么安全隐患及时向社区反映。

张玮告诉记者,她从去年8月起到如意社区的法云调解室任专职调解员,能为居民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心里特有成就感。

法云调解拱卫平安

南庆鑫告诉记者,该院自2020年在大连首创法云调解室,以沙河口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为依托,切实发挥人民法院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让审判力量进入网格。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利用云技术手段,辖区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线上远程音视频调解,切实让审判工作向纠纷源头防控延伸,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沙河口区法院与区司法局、各街道办事处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在辖区七个街道、区总工会设立法云调解室,与区司法局的“居民评理说事点”有机结合,打造“网格+互联网+多元化解”新模式。沙河口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作为直接负责部门,对接街道社区等基层治理组织,有效推进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工作开展,自运行以来,累计处理纠纷3000余件,为辖区平安建设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该院诉讼服务中心曾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优秀诉讼服务中心”。

来源:辽宁法治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涉案金额超14亿元!重庆成功破获一起涉及16个省市的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下一篇: 法院大门常打开 民声良言“请进来”——沈阳中院做深做实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