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

我省智慧法院建设水平连续三年位居全国法院前列

本报讯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国法院第八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暨互联网司法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省高级人民法院坚持“三服务三融合”,打造辽宁智慧法院新模式,智慧法院建设水平连续三年位居全国法院前列。

进入新时代,拥抱信息化。“区块链在线审判中台”被评为全国智慧法院创新案例,“互联网综合业务平台”“庭审云平台”被法治日报社评为全国智慧法院创新案例,“辽宁法院全域诉讼新模式”被中国电子政务年鉴编辑部评为智慧法院典型案例。辽宁法院大力推进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一批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应用,助力审判提质增效。

会上,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青围绕“信息化+服务群众、审判工作和法院管理”分享了辽宁智慧法院新模式。

坚持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科技与诉讼服务深度融合,打造一站式全域全流程智慧服务体系。省法院与省知识产权局等12家单位联合建立在线解纷机制。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集约送达等平台,网上立案、交退费、庭审、送达等13类诉讼服务实现一网通办,群众享受到指尖上的全流程诉讼服务。此外,加强人民法庭智能化建设,人民法庭实现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电子送达。

坚持服务审判,推进科技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打造智能化协同化智慧办案体系。建立辅助事务集约化智能化处理中心,持续丰富智能审判辅助系统,建设“发改再”案件评析管理平台。特别是加强区块链技术应用,实现电子卷宗、送达留证等重要节点信息上链存证。省法院被中央网信办评为“区块链+审判”创新试点应用单位。

坚持服务管理,推进科技与法院管理深度融合,打造精准规范的智慧管理体系。研发审判执行质效管理平台,利用大数据实时开展审判态势分析和业务研判预警,为司法改革和司法资源调配提供详实依据。研发一体化审判管理平台,集成院庭长办案监管、案件评查、司法数据统计等事项,实现网上管理、网上监督、网上督办。研发执行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对查控、执行、拍卖等风险点实时在线监控。

来源:辽宁法治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规范和加强人工智能司法应用的意见》
下一篇: 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省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