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要闻

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照亮“隐秘角落”

“涉及未成年人的这些情况,必须报告!”日前,盘锦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兴隆台区人民检察院、双台子区人民检察院,对市内四家电竞酒店、电竞民宿进行了突击专项检查。

查阅未成年人入住登记信息台账、查看酒店视频监控、重点核查是否有允许未成年人单独入住的情况、经营者是否了解未成年人侵害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等内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察机关立即通过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向相关行政机关发送检察建议,敦促监督有关部门整改,让电竞酒店变“店净”,堵住“高危”场所管理漏洞。

“强制报告制度是保证国家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进行合法干预的第一步,检察机关联合相关单位积极作为,它的有效实施有利于震慑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推动社会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合力。”盘锦市人民检察院分管领导介绍,2020年,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国家监委、教育部等部门发布《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时将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上升到国家法律层面。

落实制度的前提是知晓制度,只有责任主体都知晓制度,才能提高责任意识,积极实践制度。盘锦市人民检察院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见效,在日前进行的“强制报告制度宣传周”活动中,共张贴海报30余套120余张、发放宣传折页500余份,实现了市直所属学校、医疗机构宣传全覆盖。

筑牢制度“篱笆”,才能更好为孩子们撑起“保护伞”。盘锦市人民检察院与多部门会签《盘锦市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通过确定强制报告义务主体,明确了各部门的指导、督促、培训、巡查等职责,推动主管行政部门履职尽责。

着力破解强制报告的难点痛点,盘锦市人民检察院严格落实“每案必查”制度,增强强制报告制度的执行刚性。从今年4月开始,盘锦地区在办理审查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过程中,同步开展强制报告落实情况倒查,查清每起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是否履行了强制报告责任,是否存在应报不报的问题,为强制报告责任主体点亮“警示灯”。截至目前,共倒查强制报告案件13件,报告主体均履行强制报告义务。

为让强制报告制度继续落地生根,盘锦市人民检察院正在推动强制报告工作纳入辖区网格化管理,发挥社区一线前沿作用。盘锦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王静表示,将继续提升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创新宣传方式,推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继续狠抓案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或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等方式,对应报告不报告的责任主体及时监督追责,织密织牢保护未成年人安全“防护网”。

来源:辽宁日报 葛沛麟 黄岩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 市委政法委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
下一篇: 深入企业走访调研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