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

“专精实”推进刑事审判质效提升 全省法院部署推进刑事审判重点工作

    本报讯 记者9月23日获悉,全省法院刑事审判重点工作部署推进会日前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最高人民法院近期有关专项部署要求,围绕未成年人审判、金融犯罪案件办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等4个方面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会议强调,要以重点工作带动整体工作全面提升。关于未成年人审判,要平衡好惩罚与教育的关系,审理好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对侵害未成年人利益的犯罪,坚决依法严惩,决不姑息,同时深入推进“三审合一”工作,创出辽宁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品牌;关于金融犯罪审判,要强化大局意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质量好、效率高,加强对下指导,统一裁判尺度,坚持打击犯罪与追赃挽损并重;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要继续发挥全国先进典型示范作用,精准打击,“打财断血”,保持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的高压态势;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要统筹兼顾,持续做好宣传教育、依法打击和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倒排工期抓结案,确保专项行动圆满收官。

会议就做好护航党的二十大、刑事大要案审判等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会议强调,要“专精实”推进刑事审判质效提升。在提高服判息诉率、确保裁判文书质量、打造精品案件等7个方面下功夫,向管理要质效、向改革要质效、向科技要质效,抓好常见多发的危险驾驶罪、盗窃罪、诈骗罪、故意伤害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和交通肇事罪等6类犯罪的量刑规范化工作,特别是抓好检察机关抗诉案件、辩护人无罪辩护案件、上级法院改发案件的审理,确保审判质量过硬,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与权威。做好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中涉及刑事审判的工作,规范提级管辖。加强对疑难复杂、重大敏感案件的收集整理、分析研判和调研指导,形成统一裁判标准,提升司法公信。

会议要求,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干警要堂堂正正做人、公公正正办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加强理论学习研究,把会办案办好案作为基本追求,守住不发生冤假错案的底线,守住廉洁自律的红线。

来源:辽宁法治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陈一新在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结会上强调: 全面总结专项行动成效经验 常态化推进打击...
下一篇: 【长安导论】钟政声:持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