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抚顺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举措 对“两官”履职多角度“把脉”评议

    本报讯 日前,抚顺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评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市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以下简称“两官”)履职情况报告,并对被评议人员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均为满意档次。这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举措,持续深化“两官”履职评议的新突破。

7月下旬,在市人大党组的领导下,监察司法委在深入总结前两年“两官”履职评议工作的基础上,优化方案、改进方式,认真研究、论证评议调查、案件评查等难点工作,提出了评议方案。在各方的努力下,今年评议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今年参加履职评议人员由过去的“两院”推荐,评议工作组审定,调整为从“两院”提供的员额法官、检察官名单中随机抽取确定。增加了个别谈话、划票测评调查、案件质量评查环节。

会后,监察司法委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评议情况和前期评议调查情况,分别从履职情况评价、履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今后建议三个方面对每一名评议对象形成评议意见,并就调查评议中发现的普遍存在问题分别向“两院”提出总的改进工作意见。

开展“两官”履职评议工作,目的是增强“两官”的责任意识和接受监督意识,激发工作活力,公正司法,促进“两院”司法队伍建设。要进一步总结、完善“两官”履职评议工作的措施、环节,继续做好常态化监督工作,实现人大常委会任免权与监督权的有机结合。

来源:辽宁法治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丹东互查互评行政执法案卷
下一篇: 丹东全面推进人民法庭“五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