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4000多万!这样被追回……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丹东市公安局以刑侦、经侦、食药侦部门为尖刀,统筹督导全市线索核查和案件侦办,以网安等部门为后盾,全天候提供技术支持,形成一体化作战体系;与全市各成员单位保持密切配合,加强与检法并联办案,做到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快审快判,形成有效震慑。截至目前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8起,打掉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

    4月,居民孙女士到宽甸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称:其在某保险公司投保的养老钱被人骗走,养老保险至今并未办理。接到报警后,刑侦大队立即开展调查工作。经查,孙女士到某保险公司把养老钱交给工作人员吴某后,吴某一直未帮助其办理保险。4月14日,民警在振兴区将犯罪嫌疑人吴某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吴某对其诈骗被害人养老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吴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丹东市公安局将开展线索排查置于专项打击整治工作先导,严密细致开展核查工作。组织对辖区接报警情进行回头看,从中筛查出涉养老诈骗的疑似警情开展进一步核查,一旦发现相关线索,迅速部署警力开展跟进核查。将代办养老保险、电信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合同诈骗等线索,按照线索类别指令对应警种牵头,对是否立案或移交其他主管部门进行指导,对已立案的线索侦办进度情况予以跟踪督导,确保核查质量和效果最大化。

将现案侦办、积案攻坚、逃犯抓捕、挂牌督办相结合,确保打深、打透、打彻底。在工作中,经核实涉嫌养老诈骗的线索和现发的案件,各县(市)区公安机关第一时间抽调专门警力,并明确案件责任人迅速开展案件侦办工作,确保快侦快破。同时,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在工作中,注意发现和识别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中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并轨办理,依法严惩。加强积案攻坚,对近5年来未破养老诈骗案件,区分案件类别,落实责任警种单位,加大攻坚力度,力争破获一批积案,目前,共破获积案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

将追赃挽损工作贯穿于侦查办案全过程,坚持破案抓人和追赃挽损并重,最大程度挽回群众损失。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全面查清犯罪嫌疑人资金流向,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坚决防止犯罪嫌疑人隐匿、抽逃、转移财产;加大对涉案财产甄别、审查、认定力度,对财产权属清晰属于受害人的依法及时返还,对其它扣押涉案财物随案移送司法部门依法审查处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做好涉案财物清运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追缴涉嫌养老诈骗赃款4018万元。

来源:辽宁政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最高检:上半年起诉养老诈骗犯罪近两千人
下一篇: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被骗后,老人仍为骗子求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