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平安建设

常家村开了个农民书画摄影展

5月30日,在双台子区双盛街道常家村农家书屋内举办了农民书画摄影展,首次将本村村民的书法、绘画和摄影作品集中展示,这次农家书屋里品乡情的活动,不仅展示了农村的美好生活、农民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还吸引了我市书法绘画摄影方面的专业人士前来参观指导。


当天,这间120余平方米的农家书屋变身成为了一间书画摄影展室。村民创作的作品被精心装裱、排列在书屋四周,这是常家村首次尝试利用农家书屋为村民自创的作品办展览。创作这些作品的作者,有8岁的学龄儿童,有在校大学生,也有在外打工人员,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常家村村民。据参展者介绍,参与本次展览均是收到了村民委员会的邀请,参展作品中只有少部分是历年来创作,大多数都是为了本次展览专门创作的。


村民李春满为本次展览准备了近二十幅山水画,全部都是他在近期集中创作的,虽然自小喜好绘画,但是他从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对自己的绘画风格也不甚了解。这是他第一次参展,也是第一次看展。看到他的画作,盘锦市美协副主席耿文飞表示很意外,连问李春满绘画创作方面的问题,李春满的回答十分朴实:“要说画山水,我都是凭借自己的想象,画人物、动物,我一直是照着画,网上看到觉得好看的,我能照着画出来。没有专门学临摹谁的画,也没有老师,都是这50多年自己研究积累的。”耿文飞十分肯定他的基本功,并推荐他临摹芥子园的画。

同样受到肯定的还有村民李文华,本次展览他带来了自己精心挑选的摄影作品和书法作品。尤其是摄影作品,村里的花草树木、朝霞余晖、田间菇棚,在他的镜头下增加了一层田园生活的美好“滤镜”,乡邻日常、家事操办、生产劳动的画面也充满生机勃勃的烟火气。李文华告诉记者,最开始他接触摄影、接触影视编辑是为了学门技术,后来才有了兴趣,这一拍就是20年,常家村一直是他拍摄的重点。“别的题材咱不敢说,拍咱自小生长的地方,每次按快门都是胸有成竹的。”李文华表示,这些照片得到了摄影家的肯定和鼓励,这次展览不白来。


村民们对本次活动的举办也赞不绝口:“农家书屋是咱们的精神‘粮仓’,也是咱们展示精神面貌的‘舞台’,让更多人看看,咱常家村不仅有种菇大户、致富能手,更有文化能人、艺术人才。”常家村党总支书记陈岩表示,农家书屋+农民书画摄影展,这个组合碰撞出了绝妙的化学反应,调动起了村民的参与热情和创作热情,达到了推动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书香墨香涵养乡村文明的目的。本次农民书画摄影展所展作品将在村农家书屋持续展出,常家村也将进一步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发掘乡村文化贤人,培养时代新人,让乡村文艺扮靓美丽乡村。


活动上,还宣布了常家村新设置的两处“漂流书屋”,漂流点位设置在村里人员相对集中、爱好读书的村民家中,每个书屋配备书籍100本,每季度更换一次。“漂流书屋”的设立可进一步让书屋“动”起来,让书籍“动”起来,让“全民阅读”落到实处。

市书协主席马秉枢,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刘杰,民革盘锦市委副秘书长、盘锦市美协副主席耿文飞,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齐庆祝和副会长于东黎等参加了本次活动,专业书画摄影人士闻讯而来,走进乡村、走进生活、倾心乡情,纷纷表示想在乡村振兴中贡献自己的文化能量。

来源:辽河晚报  文/记者 张美宁 图/记者 王震宇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普法进机关
下一篇: 《反有组织犯罪法》5月1日正式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