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全力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

5月7日,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1次推进会在沈阳召开。


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1次推进会精神,全力推动我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平安辽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于天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4月8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省平安辽宁建设领导小组迅速推动落实,组建了由省委政法委、省委网信办、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省金融监管局、辽宁银保监局13个单位组成的辽宁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研究制发了实施方案、工作规则、职责分工等指导性文件,搭建起了开展专项行动的“四梁八柱”,推动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现了稳步开局。


会议指出,在全国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政治社会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


    这次专项行动剑指以老年群体为侵害对象的诈骗违法犯罪,向全社会释放出匡扶正义、弘扬正气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的深厚情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及时回应人民呼声,切实解决好群众最恨最怨最烦问题的坚强决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法治思维、底线思维,防范化解不稳定风险,保持国泰民安社会环境的战略部署。
扎实开展好专项行动,是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各地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切实增强做好专项行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各地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全国专项办工作部署,坚决扛起职责任务,将宣传发动和打击整治两个环节贯穿专项行动始终。

➤ 要打好“宣传仗”,用足用好宣传资源载体,通过对典型案事例宣传,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防骗意识。要充分调动基层力量,组织综治中心、驻村干部、网格员等“点对点”提供服务,积极主动收集线索。

➤ 要打好“歼灭仗”,发挥好公安机关的主力军作用,政法机关密切协作,及时查扣冻涉案财产,最大限度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各成员单位要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优势,协同推进专项行动。

➤ 要打好“防控仗”,坚持把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 要打好“整治仗”,紧盯养老领域的突出问题,强化分级分类处置,建立健全防范养老诈骗长效机制,切实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

➤ 要打好“总结仗”,各地各成员单位在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要不断借鉴有效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及时总结固化为服务规范和工作制度。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沈阳,各市设分会场。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卢秉宇主持会议,省委政法委副书记蒋中平出席会议。省专项办副主任、各工作组负责同志、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辽宁政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省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沈召开
下一篇: 反有组织犯罪法亮点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