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长安之星

这个法庭只有一个审判员

壮美的辽河口湿地,摇摆的芦苇荡,天然的氧吧,飘香的稻花……辽河人民法院欢喜岭人民法庭就坐落在这样一个优美的环境中。

欢喜岭法庭成立于1994年,负责审理盘锦市兴隆台区欢喜岭街道、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欢喜岭采油厂矿区、锦州采油厂矿区、中国石油集团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钻井二公司的民商事案件。近年来,欢喜岭法庭不断推动纠纷化解窗口前移,将调解工作贯穿司法审判全程,包括立案、送达、庭审、宣判前等各审判流程节点,发挥法律专业优势,将矛盾化解在源头。今年1月,欢喜岭法庭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

“双方下周都来法庭调解吧,没有争议和矛盾,还是趁早把问题解决了……”2月19日一早,刚刚调解完纠纷的刘建伟挂断视频电话,急匆匆地迈进法庭,作为欢喜岭法庭庭长,也是法庭唯一的审判员,他今天还有四五个诉讼案件要办理。

化解纠纷用“真心”

2021年8月的一天,王女士怒气冲冲地走进了欢喜岭法庭,“我要起诉老章,还我儿子一个公道。”说着,王女士将自己手里的材料塞到了工作人员的手中。闻讯赶来的刘建伟从王女士的叙述中了解到,王女士的儿子小梦患有自闭症。前段时间,小梦在小区看大爷们下象棋,突然狂扇自己耳光,当王女士夫妇赶到时,小梦已经满脸是血。

“我打听了,只有老章说话了,一定是他训斥了小梦。”王女士哭诉道,自己要高额赔偿,要给儿子“争口气”。

“赔偿数额不是你的一厢情愿,要基于法律依据和事实基础,矛盾纠纷的解决之道也不在于赔偿,我们看看老人的态度再研究赔偿如何?”刘建伟对王女士说道。随后,刘建伟赶到了事发小区,一番走访调查后,邻居无人愿意作证,无奈之下,刘建伟约了双方当事人分别调解。

“老章已经年近八十,事发之后病倒了,在老伴儿的搀扶下来到了法庭,也是一肚子委屈。”刘建伟回忆道。“我知道小梦的情况,哪敢招惹他?我当天并没说什么过激的话,现在我也想求一个清白,否则我也无法在小区立足了。”老章激动地说道。“您年纪大了,别气坏了身体,小梦情况特殊,也的确受了伤,您就当可怜这个孩子,退让一步。”刘建伟先是劝解老人宽心,又给老章介绍了自闭症儿童的种种不易,老章也被小梦的情况打动,最终同意赔偿。

面对老章的妥协,王女士也松了口,不再索要高额的赔偿,同住一个小区的老邻居终于重归于好。

“给老百姓调解纠纷的过程就是普法的最好机会,只有将法治种子播撒在基层治理的土壤里,才能从根本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刘建伟如是说。

践行使命守“公心”

2021年7月,欢喜岭法庭受理了4起民间借贷纠纷,被告均为辽河油区某企业职工张某某。彼时,正在西安出差的张某某对于其中3起纠纷表示认可,而对唯一一起由律师代理的纠纷,张某某表示不认可。

而张某某否认的这起纠纷,却有原告李某某出示的借款欠条。

“经过沟通,我认为张某某能承认三起欠款纠纷,不会无缘无故地对一起纠纷耍赖。”刘建伟告诉记者,法庭随后多次与张某某电话沟通,了解了事件的基本梗概。

据张某某介绍,自己的确签署了这张欠条,但却从未收到过借款。“我当时急着用钱,就先签署了欠条,可我后期并未拿到过一分钱,甚至都没见过李某某本人。”张某某回忆道。

秉持着执着和韧劲儿,刘建伟选择“去伪存真”。他主动联系了代理律师,将张某某的描述转达了一遍,“你是律师,既是当事人利益的维护者,也是法律尊严的维护者,更应该懂得‘虚假诉讼’要承担的法律后果。”

听了刘建伟的话,代理律师沉默了,经过与当事人李某某沟通后,代理律师撤回了起诉状。

没有单纯依据“证据”草率判案,没有偏信一方当事人,刘建伟抽丝剥茧还原了真相。

情系民生显“初心”

“刘庭长,我还是想让孩子管我叫爸爸,帮帮我。”郑毅(化名)声音颤抖着说道。

2021年,郑毅因否认亲子关系纠纷将共同生活了20余年的前妻黄燕(化名)和非亲生子郑明(化名)告上了法庭,请求与郑明进行亲子鉴定,要求黄燕返还抚养费并赔偿精神损失。

“我养大的孩子与我断绝来往,将我拉黑,比他不是我亲生的还让我伤心。”郑毅告诉刘建伟,自从与黄燕协商离婚后,郑明就开始疏远自己,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最后将自己拉黑,彻底从自己的生活中消失。

看着眼前这个纠结的中年男人,刘建伟暗自思量,一定要帮他联系上孩子。

随后的数月,黄燕始终以抵触的情绪对抗着法庭的沟通。考虑到郑明还在读大学,为避免造成负面的影响,刘建伟没有联系郑明的学校。

2021年10月2日,刘建伟再次致电黄燕:“大姐,‘十一’假期孩子放学了吧?”

也许是被刘建伟的执着和韧劲儿打动了,黄燕这一次松了口:“孩子下午两点就要坐火车离开了,你要是赶得上就来火车站见面。”

当日,盘锦暴雨倾盆,挂了电话,刘建伟和书记员王鸿宇像被按下了“加速键”一样,当即打印材料,驱车60余公里,提前一个小时赶到了火车站。

终于,几人在雨中会了面,母子二人见到浑身湿透的刘建伟,语气缓和了不少。“叔叔,我不想做亲子鉴定,但我承认不是郑毅的亲生子,妈妈已经把事实全都告诉我了,我愿意出具书面意见。”郑明小声地说道。

如今,双方在刘建伟的调解之下,关系缓和,目前正在协商抚养费的赔偿金额。

“老哥,逝去的青春是回不来了,但你还有未来,放下心结,重新开启新生活。”近日,刘建伟拉着郑毅的手劝解道,郑毅释然地点点头。

来源:辽宁法治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培训人民调解员
下一篇: 法院干警当防疫“守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