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要闻

盘锦公安机关火速出击成功为企业追回百万被骗资金

——盘锦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宣传报道第一期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金字招牌,是企业生存发展的肥沃土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市公安局辽东湾新区分局始终聚焦辖区发展所需、企业所急、群众所盼,持续做实做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有力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近期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成功为辖区内企业挽回损失20余万美元。

2021年12月15日15时许,辽东湾分局刑侦大队接到辖区某化工企业工作人员报案,称其公司于10月25日至12月10日期间,在与海外某公司进行采购汇款过程中,因往来电子邮件被他人截获,导致其公司20余万美元的货款被骗。

因案值重大,办案民警第一时间采取紧急措施,将该案受理为网络诈骗案,根据指示交办火速开展侦办工作。经过数个小时紧张工作,在与涉嫌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展开激烈的“抢钱挽损大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民警意识到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如不能及时止付,被骗资金随时会被犯罪嫌疑人转移分散,资金一旦分散,追回难度便会增加数十倍。于是立即将警情上报分局党委,并迅速组成专案组对涉案账户展开调查,民警当天从盘锦赶赴沈阳,前往三井住友银行沈阳分行(第三方机构),就该公司被骗案件开展工作,一场“诈骗与反诈骗”的攻防大战随即展开。

当民警晚间到达沈阳时,已是该外资银行下班时间,业务停办给案件办理工作带来了麻烦,办案民警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调整工作思路,兵分两路,一组民警通过三井住友银行沈阳分行与海外负责转款的阿联酋国家银行取得联系,全力展开追查止付工作,第一时间将该公司被骗资金进行止付。另一组民警向海外银行申请对涉案的一级银行账户进行紧急止付冻结,并协调资金返还相关工作。两组民警紧密配合,协同作战。2021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20余万美元被骗资金已成功返还,企业为此专门为办案民警送去了感谢信。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

自接到报警,市公安局辽东湾新区分局刑侦大队以高度的责任感,凭借快速反应能力、坚强的毅力和高度责任感,有效守护辖区企业财产不受侵害,为共创安全、稳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了不懈努力。(李冰

来源:盘锦市公安局辽东湾分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预验收自查自评工作培训会议
下一篇: 盘锦公安部署开展“明底线 正风纪 促规范”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