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看这里如何守护万家安宁

邢襄的美,不仅美在风景,更美在平安温馨。生活在这片美丽的热土上、沐浴在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春风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阳光,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安居乐业的温馨与幸福,都能带着梦想去勇敢地奋斗打拼。

近年来,特别是2021年以来,邢台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争创“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契机,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创亮点,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邢台,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党政统揽

构建多元共治新体系

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2021年以来,邢台市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构建上下联动、纵横贯通的指挥架构。

坚持高位推动。市县乡三级分别成立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副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各级组长既当“指挥官”,又当“战斗员”,全力推动工作开展。创新建立政法“4+1”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市委主要领导每半月主持召开一次由市直成员单位“一把手”、各县(市、区)委书记和市县两级政法委书记参加的政法重点工作调度会,有力促进平安邢台建设工作落实。

坚持系统谋划,创新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风险防范、公共安全、矛盾化解、民主协商和社会协同、基层自治、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支撑等十大体系路径抓手,压实47个市直单位和20个县(市、区)工作责任,形成了市级抓统筹、县级负主责、乡村强执行的工作格局。

狠抓落实,建立“434”考评机制,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形成比学赶超、奖优罚劣的浓厚氛围。创新成立邢台社会治理研究院,为平安邢台建设提供智力保障。

坚持打防结合

构建治安防控新体系

日前,记者走进清河县上大檀宫智慧社区,看到处处干净整洁,环境优雅。这里是“优选型”智慧安防小区,共有15栋居民楼,27个单元。

小区在出入口及重点位置安装了多套人脸抓拍系统和车辆抓拍系统,可以对进出人员的脸部、进出车辆的车牌进行抓拍,并把抓拍信息实时上传至公安智能应用平台,还可以实现全天候不间断视频录像。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居民生活在这里十分安心。

上大檀宫智慧社区的变化是邢台市推进智能安防建设的一个缩影,2021年,全市共建成2088个智慧安防小区,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2021年以来,邢台市坚持“防为主、防为上”原则,着力打造城乡统筹、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

深化严打整治。以“扫黑除恶”常态化为牵引,针对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坚持打防结合、综合施策,创新设置“2280000”反诈热线电话,着力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2021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43.35%,及时止付冻结资金5.08亿元。

强化群防群治。创新开展“1+6+N”平安创建活动,经验做法被中央政法委《长安》杂志刊发推广。平安医院创建受到公安部、国家卫健委高度评价。全市发展群防群治队伍2815支、队员4.1万余人。

突出协同共治。建立“乡镇书记周六固定接访日”制度,在基层叫响“有事儿星期六找书记”口号。创新开辟网上文明实践新路径,设立贯通市、县、乡(街)、村(小区)4级共8500余个“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办理民生诉求6万余件。

坚持强基导向

构建基层治理新体系

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矛盾大量增多、各类风险交织叠加,给社会治理带来了一系列新挑战、新要求。2021年以来,邢台市牢牢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在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出台农村(社区)党组织“政治体检”等制度,实施红色党支部“星级管理”,组建专职化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对评星定级的基层党组织实行“一年考核、每年调整”动态管理,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引领平安建设的坚强堡垒。

实施“自治强基”工程。推进社区重塑重组,将市主城区原有181个社区重塑重组为72个。在全省率先实现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和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服务管理机制全覆盖,基层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实施“德治引导”工程。深化乡风文明行动,培树打造乡风文明示范镇100个、示范村600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见义勇为组织全覆盖。临西“玉兰精神”、威县“以德治村”等一批德治创新经验得到推广。

实施“法治保障”工程。出台《邢台市养犬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用法治思维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目前,全市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总数达20个。

坚持科技支撑

构建综合实战新体系

2021年以来,邢台市统筹整合各级资源力量,探索构建以综治中心为依托,以多元解纷平台、网格管理平台、智慧治理平台为支撑的“1+3”市域社会治理实战体系。这一做法被省委政法委进行推广。

2021年,邢台市依托综治中心,整合视频资源7.8万余路,总量位列全省第三。市县乡三级和3900个村居联通综治视联网,视联网点位数全省第一。
依托多元解纷平台,县乡村三级分别成立“一站式”矛盾多元调处中心,建成交通事故等行业性调解组织147个、个人品牌调解室320个。临城县“诉调对接”,隆尧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信访化解,沙河市“六中心合一”,清河县“鉴调一体化”等做法得到上级领导充分肯定。

依托网格管理平台,落实“多网合一”要求,将46个部门34个服务类别纳入网格管理,配备网格长5336人、网格员8289人、网格协管员12632人。全市网格员共报送问题隐患54.41万件,办结53.45万件,办结率达98%,报送数量及结案率位居全省第二名。依托智慧治理平台,深化“智慧城市”建设,搭建“1+6+2+两端”的“城市大脑”框架,推动城市治理更加智慧高效。特别是利用“雪亮工程”共享平台,接入223个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监控3475路,在线率达到97%以上,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邢台日报记者孙建伟通讯员邢晓博)

来源:中国长安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受理纠纷案件结案率达90%,这地是如何做到的?
下一篇: 组织开展“微心愿”活动,夯实基层治理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