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这群​监狱离退休老干部组成“银发讲师团”,把党的历史讲给后辈听

他们当中,有人19岁参加抗美援朝,至今肺里还残留着2块弹片;有人参加过100余场战役,见证了祖国在战火后的涅槃重生;还有人扎根基层三十余年,为罪犯教育改造贡献女性力量……

他们是省金华监狱离退休老干部。如今,曾在峥嵘岁月中披荆斩棘的他们有了一个新的称呼——“银发讲师团”。

为发挥余热,近年来,省金华监狱的一些离退休老干部组成讲师团,由监狱离退休人员管理科统一安排,赴各地讲述党史故事,继续用实际行动书写初心使命。

在听众心中播下信仰的种子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在金华市雷锋文化馆,不时会响起一名老爷爷的歌声。他叫孙阿毛,19岁参加抗美援朝,1953年在金城反击战中三次负伤。

为了将信仰的种子播种到年轻人心里,退休后,孙阿毛来到离家最近的金华市雷锋文化馆,以革命战争年代的亲身经历为主题,讲述革命军人的奋战故事。他的讲课方式富有感染力,收获了不少铁杆粉丝,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孙爷爷”。

“我希望,通过我的讲座,能让更多人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他说。

不计报酬的义务讲师

“天大地大不如共产党恩情大。”这句话,孙敬梅经常挂在嘴边。他18岁参军,参加过上百次战役,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

退休后,孙敬梅经常深入街道、学校开展党史宣讲。2019年23场、2020年31场、2021年30场……这是他近年来义务宣讲党史的次数。每次宣讲前,他都会把要点记在笔记本上,以进一步增强宣讲实效。这本笔记本的封面,写着“不要报酬、不要纪念品、自带开水”几个工整的字。

每次备课,孙敬梅毫不含糊。围绕战斗故事、烈士事迹等专题,他共制作教案十余份。即使在生病住院的时候,他也在修改讲稿。他的党史课曾被录制成视频播出,听众累计达万余次。

“革命精神不能忘。”谈到宣讲的意义,孙敬梅这样说。

我有责任把党史告诉年轻人

从2019年开始,金华烈士纪念园经常出现一名老人的身影。他叫曹民裕,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抗美援朝,近年来一直义务为前来纪念馆参观的群众宣讲党史。

从开园讲到闭园,从金华地区革命英烈的光辉事迹讲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信念,晚上回到家,曹民裕经常累到声音沙哑。为了寻找好的宣讲题材,他不时翻看报纸、浏览新闻,编写宣讲教案,还自编自创诗歌、快板,用更活泼生动的方式讲授党史。

“作为过来人,我有责任把党史告诉年轻人。”曹民裕说,这是自己退休不退岗的原因。

用自己的力量激励女性

“我在罪犯教育改造战线上工作了三十多年。一个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也能出彩。”说这话的人叫柴秀琴,是浙江省第一代女性罪犯管理民警,从1965年参加工作直至退休,一直坚守在基层。因工作突出,她获得过很多荣誉: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省妇联“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一退休,柴秀琴就马上参加了街道妇联组织的巾帼志愿队,通过分享自身的工作经历,宣讲女性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的光荣事迹,激励女同胞在岗位上贡献巾帼力量。

“我想用我的经历告诉大家,将平凡的工作做好也很了不起。”她说。

来源:中国长安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严管!上海市加强多部门联动,切实整治高空抛物行为
下一篇: “治大国若烹小鲜”的基层之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