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河北张家口探索建立四级网格员管理机制

“在这里生活30多年了,院里的大事小情没有我不知道的,网格员这个岗位我能够胜任!”居住在河北张家口市桥东区怡安街社区的张大妈在竞聘网格员时骄傲地说。

和张大妈一样,张家口市100556名身着红、黄、蓝、绿四色马甲的各级专兼职网格员穿梭在大街小巷,按照“四查四报一代办”主要职责,收集社情民意,参与矛盾化解,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中坚力量。

自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期试点城市后,张家口市将这一试点任务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并在一些重点工作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尤其是积极探索具有市域特色的网格管理新模式,有效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标准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

张家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理工作,成立了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将其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谋划推进。市委书记回建亲自谋划部署、亲自调度推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华逐个县区调研指导网格化服务管理、基础信息动态采录等重点工作。

依托平安建设协调机制,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专项组,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张家口建设新局面的实施方案》《关于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等5个专件,共列出106项任务清单,逐项分解到22个牵头部门、50个责任部门和19个县区,形成了职责清晰、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通过月调度、季考核以及专题会议、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张家口市全面深入部署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为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防线、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提供坚强保障。

系统性推进市域社会治理重点工作

张家口市通过抓实抓细政治安全风险防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社会治安立体防控、公共安全动态管控、基层平安联创联建“五大工程”,着力强化部门协作和上下联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张家口市、县(区)建成行政争议化解中心18家、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100个,基层培树特色品牌调解室27个,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590名。今年以来,全市集中开展了矛盾隐患大排查大调处大治理专项行动,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702起。持续深入推进信访积案攻坚行动,省领导包联的38件积案全部化解息诉,市领导包联积案345件,已化解326件、息诉311件。

该市大力推进“平安工程”和智安小区建设,“平安工程”项目已全部建成,市级平台接入重点部位视频资源近1.8万路,智安小区建设已全面推开。积极推进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各类问题隐患,今年以来排查整改问题隐患13903项。

基层综治中心建设全部达到规范化标准、实现实体化运行,已经成为基层平安创建的重要平台。推进综治信息化建设,综治9+X系统、综治视联网实现了市、县(区)、乡镇(街道)全覆盖,并向村(社区)拓展延伸,网格员手机APP开通使用率达到73.7%。市级综治中心正在筹备建设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试点下花园区、经开区、桥东区等建成了三级智慧网格平台。

多维度打造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聚焦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张家口市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探索建立具有本地特色的治理模式。

张家口市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方式推动网格工作创新,着力构建红色网格、全科网格、全域网格、闭环网格。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全部实行专职化配备,社区(村)书记全部担任网格长,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为网格化服务管理注入红色基因。
整合党建、应急、城管等8类网格资源,将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调、问题隐患治理等6类重要事项全部纳入网格范畴,协助群众办理服务事项1.5万余件,形成了一网统揽的工作格局。按照“全领域、全覆盖”和分类施策的思路,在社区实行“五化”、农村实行“1+N”、驻街单位实行“专属+包联”模式,建立推行了源头发现、采集建档、分流交办、检查督导、结果反馈“五步”闭环运行流程,固化了网格员“四查四报一代办”职责,实现了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高效运行。

依托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平台,该市整合司法所、派出所、基层法庭相关人员及职能,建立推行了“两所一庭一中心”矛盾联调新模式。通过实行专人定岗、轮流值守、定期会商、隐患排查、急事特办等机制,分别固定1-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辅警人员、人民陪审员或书记员进驻中心,对矛盾纠纷实行统一受理、联合调处、综合服务。联调模式运行以来,基层矛盾纠纷调处率达到了98%以上。

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该市采取“人力+科技”手段,核对更新基础信息690余万条,录入各类事件隐患1877件,对人员、车辆等信息轨迹具备分析比对功能,重要基础要素实现了动态化精细化治理。以宣化区为试点,自主研发了人口房屋“智码”管理系统,初步形成了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的齐抓共管格局。

来源:中国长安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一站式取证,避免二次伤害!
下一篇: 矛盾化解率近95%!法治浙江如何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