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区动态

“护春行动”打造“平安苇海”

每年3月到5月间,是东郭苇场最紧要的时期。因此,盘山县公安局东郭派出所开展“护春行动”,全所民警轮班各自负责一周,守护54万亩“苇海”的平安。

“护春”,护的是苇草的安全。东郭苇场各分场设有专门区域屯积着上百万吨造纸用的苇草,春季天干物燥,一枚烟头、一次烧荒、一根短路的线缆,都能引发一场火灾,巡场民警配合苇场和造纸企业严肃禁烟,劝阻烧荒,检查用电设备运行,及时发现、排除消防隐患。

“护春”,护的是生态的和谐。“苇海”之内,7条河流汇于此处入海。这里分布有287种鸟类,怀抱着最大的斑海豹、丹顶鹤栖息地和黑嘴鸥繁殖地。查处随意倾倒垃圾、排放污染物,打击非法捕猎,也是“护春”的重点之一。

“护春”,护的是蟹农的利益。这里的养殖区域,有近千户蟹农,是盘锦苇塘河蟹的主产地,年投放蟹苗近1200吨,进入4月,蟹农开始大量运入蟹苗投养,派出所随时随地从人力、运输、投苗等环节护航蟹农。此前一天,民警刚刚帮助养殖户把3吨蟹苗顺利运入苇塘,保障了蟹苗的成活率。

盘山县公安局东郭派出所还协助苇场、企业、养殖户组成“巡场联防队”,动员周边群众参与“护春行动”,警民配合实现了全天、全境、全面的苇场防护。今年的“护春行动”进行了一个多月,已排除消防隐患47处、清除环境隐患21处、打击偷捕犯罪2起、走访登记新增入场雇工166人,民警在巡查防控过程中,掌握并化解矛盾纠纷11起、查缴并销毁粘网等非法捕猎工具62件、协助蟹农确保了近300吨蟹苗的及时投养……

浩浩荡荡的一层枯草下,嫩绿的新生命正在悄悄破土,要不了多久,这里将再次焕发生机,而平安,是这里一切事物发展的根基,是与“苇海”同样广阔无边、年复一年的课题!

来源:盘锦公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八旬老人雨夜求助 双台子公安暖心护航
下一篇: 兴隆台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问需”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