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长安之星

再遇到险情,我还能挺身而出!

“我这身体没啥事儿,再遇到险情,我还能挺身而出。”近日,盘锦市大洼区清水镇江南村村民李继春对前来走访的大洼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说道。如今的李继春已是闻名乡里的“英雄”,他曾几次舍己救人,2012年,李继春被大洼区(原大洼县)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李继春身高一米六多,有心律不齐、脑供血不足等疾病,药不离身。然而,他在救人过程中所迸发出的力量令人佩服。

2011年9月6日16时,李继春像往常一样在家附近的水沟里取鱼苗和螃蟹。突然,一辆银灰色轿车箭一般冲他驶来,被两棵拳头粗细的树挡了一下,翻滚了一圈,然后狠狠地拍在离他一米远的水沟里,转眼就四轮朝天地往下沉……原来是轿车疾驰时突遇转弯处失控,飞出了路面。

救人要紧!惊魂未定的李继春来不及多想,拔腿冲向沉没的轿车。入秋的水有些寒意,水淹在李继春的脖子处,他毫不犹豫地把头扎进水中,一次次摸找着车门把手,只有把车门打开才能把人救出来。然而,水中的车门有如千斤闸一般沉重,李继春接连摸到三个车门都没有拉开。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早一秒钟开门可能就会多挽救一条生命。焦虑万分的他终于摸到了第四个车门,使尽全身力气把门拉开了。

李继春一伸手就摸到一条胳膊,他迅速将人拉出齐胸深的水面。这是一个大约十六七岁的女孩,李继春把女孩送到了几米远的岸上后再次返回,他救出的第二个人是较胖的男子,拉出水面时由于呛水较多呈昏迷状。李继春将男子送到岸上时,已经感到体力不支了。这时,苏醒过来的女孩用微弱的声音告诉他,车里共四个人。闻言,李继春拖着疲惫的身体再一次冲向水中。当他把第三个人拉出水面时发现,这是一位年轻女子,但已经毫无生气。李继春心里有些害怕,但还是壮着胆子把她送上岸来。 

当李继春把第四个人拽出车时,他发现这是一名已经溺水死亡的男子。此时的李继春感觉双腿像是灌进了几百斤重的铅,想动一动都身不由己了,他立即给110、120和当地派出所拨打了电话。很快,两位生还者被送进了医院,两名溺水死亡者也被警方妥善处理。

李继春英勇救人并非偶然,2001年和2005年,李继春曾救过两名摩托车驾驶员。当时,李继春的邻居们劝他别多管闲事,以防好心得不到好报,被人“讹上”。李继春的回答是:“别考虑这么多,遇事哪有见死不救的道理?”

“我救过的人都和我成了好友,这是我和他们之间的缘分,也是我的幸运。”李继春说,自己今年63岁了,身体虽不如往年,但仍然保持着劳动和运动,“我希望再遇见险情时,我不仅有心,还要有力能助人、救人。”

来源:辽宁法制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辽东湾新区:交警暖心护学获赞
下一篇: 盘锦市司法局开展律师事务所考核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