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

我省政法机关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答记者问

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中,政法机关都采取了哪些务实举措?成效如何?12月10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省政法机关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来自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和省司法厅的相关负责同志逐一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记者:省法院提出“三个不用找关系”后,采取哪些措施推动落实?

省法院副院长姜凤武:在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省法院提出推动实现“三个不用找关系”目标,细化了23项措施推动落实。具体讲,就是通过强化公仆和服务意识,推动实现“办事不用找关系”;通过强化廉洁和公正意识,推动实现“办案不用找关系”;通过强化责任和公道意识,推动实现“反映问题不用找关系”。进一步规范诉讼服务,实现“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着力提升一站式诉讼服务水平;完善跨域立案服务,打造互联网+诉讼服务体系,全省法院诉讼服务74项质效指标综合排名目前处在全国法院第一位;出台加强审判管理“1+7+6”系列文件,严格落实办案流程标准,认真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推行“首办负责制”,推行“马上就办”工作法,提升办理群众反映问题的工作效率和效果;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率、有效公开率在全国法院均排名第一位。

记者:省检察院在办理涉企刑事案件过程中如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吕景文:全省检察机关制定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 的工作措施》《辽宁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涉民营企业刑事犯罪案件工作指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全力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积极推进涉民企“挂案”清理,为民营企业卸包袱,截至今年11月底,已清理化解滞留在侦查环节的涉民企“挂案”258件,为一大批民营企业解除了后顾之忧。同时,全面贯彻“少捕慎诉”司法理念,依法、审慎、稳妥办理涉企刑事案件。今年前11个月,对涉民营企业案件依法不批捕214人,不捕率41.15%;不起诉122人,不诉率20.5%;全省检察机关共对80件涉企案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变更强制措施61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涉民营企业人员案件246件454人,同比上升120%。

记者: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的“整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百日行动”围绕哪些方面开展,目前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效?

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王念洪:在“整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百日行动”中,省公安厅和各市公安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开展了“转变思想”攻坚、“窗口服务”攻坚、“放管服改革”攻坚、“规范执法”攻坚、“涉企案件”攻坚和“宜居环境”攻坚。其中,集中解决公安窗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全省累计检查基层单位1613个,发现整改问题470个;公安政务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办事流程全统一,将原有61项省级职权精简至27项,“一次不用跑”事项由原来的11项增加至22项,审批时限总体压缩55.1%;部署开展涉企案件检查,发现查处执法问题278件;集中严打各类侵害企业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侦破涉企刑事案件1100多起,涉案金额达6亿多元,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集中推出了《辽宁省公安机关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30项新举措》,最大限度方便服务群众和企业。

  记者: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省司法厅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省司法厅副厅长姚明伟:今年以来,省司法厅以制度创新为抓手,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形成以“两方案、一承诺、一问责”为核心的工作格局。一是加强制度创新,印发了《辽宁省司法厅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制度创新工作方案》,明确19项制度创新工作措施。开展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需要、与民法典内容不符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二是对12个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三是积极推动大连市成功创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加快推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四是推进“一网通办”,省级14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在全省监狱推行服刑人员家属会见“网上约、网上办、网上见”。五是以宣传宪法、民法典为重点,积极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组建由1100名资深律师组成的民法典宣讲团,积极开展常态化民法典宣传工作。

来源:辽宁法制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举行退休仪式表敬意
下一篇: 省人民检察院辽河分院:参观纪念馆铸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