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区动态

盘锦市兴隆台区人民法院扎实开展“六专四室”建设工作

随着车库的卷帘门缓缓抬起,一辆配置了卫星定位系统的囚车缓缓驶入,待囚车完全驶入车库,卷帘门又慢慢落下。车库内四周包裹着5公分厚的防撞海绵,车库俨然一个密闭又安全的“软包厢”……这是记者在盘锦市兴隆台区人民法院新改建的专用囚车库内看到的一幕。

年初以来,兴隆台区法院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下发的《人民法院“六专四室”建设规范》的标准,结合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指导意见,对照建设规范化标准,明确各部门责任,对专用囚车、专用囚车库、羁押通道、羁押室、监控室等进行改造,有效地提高了司法警察的安全防护能力,为审判执行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31

兴隆台区法院监控室

“5只眼睛”守卫押解安全

兴隆台区法院新购置的专用囚车上共配备了5个摄像头,第一个摄像头对准囚车前方,路面信息一目了然,第二个摄像头在正前方,摄录车厢的全景。另有两个摄像头专门对准押解舱,全程监控被告人的一举一动,最后一个摄像头对准车后方,打开后车门,被押解的被告人上车过程将全程录像。同时,囚车内还装备一台显示屏,播放囚车内摄像头的实时画面,而5个摄像头的全部画面又同时传送于法院监控室,便于法院全程掌控法警押解还押过程。

“在监控室还可以通过车载视频、语音系统看到并与执勤法警进行现场通话,了解现场情况,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处理或支援。”兴隆台区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张雪雷说道。

记者了解到,专用囚车库与羁押通道相连,实现被告人上下囚车时处于相对独立、封闭的环境。顺着专用囚车库,记者走进了新改建的羁押通道,一条狭长的走廊两侧,用深红色的皮子包裹着5公分厚的防撞海绵,手感既柔软又扎实,记者用力按了按也感觉不到墙壁的坚硬。

“软包通道”消除安全隐患

手指一按、眼睛一看,一间羁押囚室门应声而开,张雪雷向记者展示了运用指纹和瞳孔双重识别的羁押囚室门的开锁模式。“只有双重识别都通过,这间囚室才能打开,与此同时,开启时间和关闭时间都是实时上传,作为记录保存,几点提审被告人,几点送还被告人,都能留档查询。”

羁押室通过专用羁押通道分别与刑事审判法庭和专用囚车库相连。羁押室设置为门与门错位布置,或者门与门同向布置。每个羁押室内安装音视频监控设备,实现全覆盖、无死角监控,羁押室门上安装自动报警系统,被告人如有紧急情况也可通过该系统实现自动报警。

兴隆台区法院还购置了新款的被告人专用羁押桌椅,羁押桌椅的扶手及靠背经过软包,座椅底板设为活动式翻板,便于被告人站姿与坐姿的切换,在桌面加装了嵌入式万向扩音设备,防止被告人情绪激动时扯拉话筒自伤、自残。

“‘六专四室’建设工作开展后,我们软包的羁押通道共计61.95米,为的就是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尽力做到被告人所经之地无隐患,所到之处均可见,所发之声均可听,执法全程可回看、可固定、可留痕。”张雪雷说道。

“智能专室”延伸工作触角

兴隆台区法院的监控室依托于法警指挥中心建设,与盘锦中院互联互通,将“六专四室”与警务信息化建设紧密衔接,同步推进。

监控室内安装音视频监控设备和对讲系统,形成了将监控、语音通话、现场指挥、无线传输等功能融为一体的“移动多媒体信息平台”,实现专用囚车库、羁押通道、羁押室和审判法庭的全程监控、实时录音录像。监控室主要集成了鹰眼全景监控系统、智能访客系统和一键紧急报警系统,可以直观地了解法院周边情况、法警安检、开庭等警务日常工作。

盘锦中院司法警察支队支队长赵剑虹在兴隆台区法院开展“六专四室”建设期间,时常提出意见与建议。赵剑虹告诉记者,开展“六专四室”建设的目的是加强司法警察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刑事押解安全,司法警察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将保障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切实将配备的设施用足用好,发挥设施应有的作用,确保刑事审判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来源:辽宁法制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公安局辽保支队部署生态环境领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下一篇: 盘锦双台子:民警进校开展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