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治建设

辽河中院:司法牵手科技 助力法官高效便捷结案

辽河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融合司法审判,提高审判效率,让人民群众在法院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0月9日,民事审判庭受理了一件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主审法官阅卷后,立即与双方当事人电话沟通情况,征求调解意见,并为开庭做准备。10月10日,法官充分利用移动电子服务,通过微信指导在外地的一方当事人提交了调查取证申请书并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将应当向该当事人送达的诉讼文书通过企业微信进行送达。在本地的一方当事人来法院领取诉讼文书时,法官当面向其讲解法律、分析案情,为下一步案件调解打下基础。10月12日,主审法官再次与双方当事人反复沟通,告知对方的调解条件,并劝导双方不要在这种小纠纷上浪费时间和精力。双方在电话中达成一致意见。法官立即起草调解协议。当时双方当事人均在外地,法官第一时间指导他们下载公道互联APP,法官助理在互联网庭审云平台安排调解。双方当事人都在办事的路上,阅读协议后均无异议,当即签字,协议生效。被告当即将应付给对方的款项微信转账完毕。

辽河中院利用人工智能融合法院工作,一方当事人仅来法院一次,另一方一直在外地的当事人无需奔波返回盘锦便彻底解决了纷争。4天,一件二审案件审结,当即给付标的,双方当事人切身感受到“智慧法院”“指尖诉讼”的便利和法院办案的高效便捷。辽河中院基于企业微信、公道互联小程序,利用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实时音视频交互等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诉讼全流程在线流转,提供诉讼服务网上办理、即时服务,司法与科技碰撞出“智慧火花”,为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加速。

来源:辽宁法制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三险”联动助力盘锦中院执结案件
下一篇: 盘锦中院推进行政诉讼集中管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