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平安建设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主动出击,挽回损失千万元!

为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最大限度为企业追赃挽损,为企业打造安心安全的生产经营环境,按照市公安局统一部署要求,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本着“打击经济违法犯罪责无旁贷,护佑企业生产经营义不容辞”的高端负责态度,选调精兵强将组建攻坚专班,强力推动涉企案件清理工作,为我省某银行挽回经济损失1220万元,有力阻断了金融企业资金运营风险。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主动出击,挽回损失千万元!

前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指定盘锦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管辖某公司涉嫌骗取贷款案。接案初查发现,该案涉案金额4000万元,涉案公司下设分公司较多、资金流向交叉复杂、公司财务人员流动性大,对案件侦破工作造成极大阻力。

为此,经侦支队组建攻坚专班强势推动案件侦破工作,通过穿透研判海量信息、多地走访查找证据、逐一比对底档资料、铁证瓦解对抗情绪,历时两个多月、走访8个地市,目前,已追回贷款1220万元,敦促犯罪嫌疑人2年内还清其余款项,案件即日移送起诉。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主动出击,挽回损失千万元!

穿透研判海量信息,捋清涉案资金流向

鉴于涉案公司下设子公司较多,资金交叉走账的情况较频繁的实际困难,经侦支队安排专班进驻银行所在地市开展侦办工作。专班本着“最短时间侦查破案、最大程度追赃挽损”的原则,从捋清公司主体架构入手,首先摸清了总公司与分公司、分公司与分公司之间的从属关系、业务联系、人员关系结构等基本情况,建立了主体架构树形图,为下步核查分析资金流水确定了方向。侦查员顶着长期离家在外办案的压力,多次往返辽阳、沈阳、长春、大连等地调取相关银行交易明细5万余条,历时1个月从海量数据中抽丝剥茧,逐步捋清了涉案资金的分流情况,还原了涉案资金交易走向。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主动出击,挽回损失千万元!

多地走访查找证据,收集完善证人证言

涉案公司对财务人员的松散管理、零工散雇方式为收集证人证言带来了很大阻碍。专班侦查员通过梳理公司审计报告、财务报表等发现,目前公司财务人员已经进行了多次更换,了解案情的人员大多已经离职。找到他们才是了解整个案情的关键。为此,专班通过侦查措施逐一确定了公司所有财务人员的具体身份,并将其按照在职和离职进行了分类汇总,首先对在职的财务人员进行了逐一询问,固定了证言证据。对已离职的人员,按照实际居住地不同,组成两支侦查分队,在当地警方的积极配合下,分赴长春、四平、榆树、朝阳、兴城等地市多方查找证人、固定证据。通过1个多月的艰苦努力,终于将证人证言全部收集到位,为明晰案情、佐证犯罪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主动出击,挽回损失千万元!

逐一比对底档资料,彻底形成证据闭环

确定骗贷犯罪行为,其是否篡改提供的审计报告和财务报表是定罪关键。为此,专班人员调取了审计事务所原始审计报告以及提供给银行的审计报告和财务报表共90余份,逐一核对生产经营数据,核算真实盈亏情况,通过核对核算,终于在各项数据中发现蛛丝马迹,从而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私自篡改数据,在明知其经营的公司不具备贷款条件下,骗取巨额贷款的犯罪事实,为确定其犯罪行为钉入了“关键一环”,彻底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闭环链条。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主动出击,挽回损失千万元!

铁证瓦解对抗情绪,全额挽回经济损失

在完整、充分的证据链条支撑下,收网行动随之展开。审讯初期,犯罪嫌疑人心存侥幸、拒绝承认犯罪事实,认为如此复杂的案件,公安机关不可能掌握有效证据,扛过讯问时间就能重新获得自由。侦查员们始终把握审讯节奏,在适当时机向其一件件出示资金流水核查结果、篡改报告报表依据等等铁证,彻底瓦解了犯罪嫌疑人对抗情绪。为最大限度的追赃挽损,结合强大的政策攻心措施,敦促犯罪嫌疑人达成了先期还款1220万元,其它款项2年内全部还清的最好结果。受损企业给予支队高度赞扬和肯定,并向省公安厅递送了感谢信表达了感激之情。

来源:盘锦公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模拟火灾教逃生
下一篇: 盘锦中院多措并举 全面落实“三个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