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治理

杜绝毒驾上路,“毒品检测”“登上”校车公交车

“大家千万不可小看‘毒驾’,它的危害猛于虎。”今日上午,市公安局大洼分局禁毒大队联合交管大队走进大洼区王家学校和大洼公交公司,一边为校车、公交车司机进行毛发采样,开展毒驾检测排查工作,一边进行禁毒宣传。

杜绝毒驾上路,“毒品检测”“登上”校车公交车

毛发采样

“不用担心,就一小撮儿头发,不会影响形象。”在大洼公交公司检测点现场,民警努力消解公交司机的焦虑情绪,只见民警将公交司机头部固定后,剪取头顶和后部的头发,然后将所采头发平放于锡箔纸上,经包裹、折叠后,置于样品袋中。

最后在采样袋上填写采样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提取人员、毛发种类等等,整个过程历时一分多钟。参加现场采集的公交司机认真配合采集工作,表示要进一步提高识毒防毒能力,远离毒品,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毛发毒品检测工作,遵规守法,文明驾驶。

杜绝毒驾上路,“毒品检测”“登上”校车公交车

向驾驶员宣传禁毒知识和毒品危害

“对于吸食毒品人员,短时间内从其尿液中可以检测出所吸毒品的种类和含量,但毛发中能够检测出其半年前有过吸毒行为。”大洼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胡长军告诉记者,毒品成分在毛发中可以长期稳定地存在,而且染发、烫发不会对毛发检测造成影响,除了头发外的体毛也可以作为检测标本,且检测出的毒品种类更为全面,凭毛发就能让吸食毒品人员无所遁形。

此外,民警还通过现场讲解禁毒知识等形式,积极向驾驶员宣传禁毒知识和毒品危害,并告诫驾驶员吸食或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会产生精神幻觉等其他不良反应,严重影响驾驶员的判断力、方向感,提醒他们作为一名驾驶员既要对自己和家庭负责,更要对乘客及乘客家属负责,一定要以身作则,切不可存在侥幸心理。同时,也积极倡导广大驾驶员洁身自爱,自觉抵制毒品侵蚀,坚决对毒品说“不”。

胡长军介绍,从近期开始,大洼分局禁毒大队逐步对辖区校车、公交车、出租车等重点车辆驾驶人,普通汽车驾驶人,摩托车驾驶人进行涉毒检测工作,最大限度开展“清隐”排查,警示震慑“毒驾”行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

来源:辽河晚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田家派出所:防诈宣传进万家
下一篇: 盘锦双台子区法院深入学习保密工作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