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长安之星

警察王勇,你犯的是什么“傻”?

1997年夏季,王勇放弃了原来的安逸工作,瞒着家里通过社会招考,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他第一天报到上岗之后,才把这个消息告诉父母。

已成定局,无法挽回。父亲把手里的筷子重重地摔在饭桌上,凝眉良久,长叹一声:“儿呀,你是哪根筋搭错了,还是脑袋让门挤了,犯了什么傻?!”

这是王勇人生中干的第一件“傻事儿”,圆了他自己从小就怀揣的警察梦。如今,他已经成长为双台子公安分局建设派出所副所长。但是他“傻劲儿”依旧!



2018年7月,他带领民警在辖区执行防控巡逻任务时,正巧遇到一名偷摩托车的男子。见有民警靠近,男子骑上摩托车逃窜。他紧追不舍,一路将男子逼进云祥小区里的死胡同。男子下车后,掏出尖刀威胁。此时,身后支援的同事还没赶到,可是叫嚷声已经引来了很多围观群众,如果男子做出过激的举动,后果不堪设想。

他冲上去用全身力气紧贴男子,防止对方逃走,双手紧攥住男子持刀的手腕。缠斗中,他摔倒在地,面部、左胸多处挫伤、被刀扎伤,仍旧死死抱住对方,不让男子有机会去伤害别人,直到随后赶来的同事合力将男子制伏……这一战,使王勇在辖区群众中“扬名立万”——原来一向和气的“王警察”还有一股“狠劲儿”!

而在家人看来,这根本不是“狠”,而是“傻”!父亲在他的病床前久坐无语,临了留下一句话:老大不小啦,上有父母、下有妻女,干啥事儿别冲动、别犯傻……

这是从警以来,父亲第二次说他“傻”。虽然充满心疼和责怪,但他感受到父亲语气中的认可与欣慰。

然而,警察的职责不止是轰轰烈烈地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更多的是繁重、琐碎的日常——他先后在双台子区多个基层派出所轮换任职,每天处理的都是社区里、居民间针头线脑的小事儿。


一针一线,牵动民生。他坚持每天巡查、走访,摸透辖区各家各户的情况,掌握各个重点区域的特点,发动社区党员、老年人和商铺业主组建“治安协防网络”,共同打击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区秩序安全;与街道、社区和企业相互配合,对两劳释解等重点人员开展关怀式的纠正教育,帮助他们走上工作岗位、重新融入社会;积极联系民政等部门和社会爱心团队,为残困家庭、孤寡老人、困境儿童解决生活保障问题……

王勇的媳妇,也总说他“傻”得不分里外人,胳膊肘老是朝外拐——父母年迈、体弱多病,女儿读高中正是需要陪伴和鼓励的时候。但这些,似乎都跟他没关系,家里家外全由妻子一人忙活。

辖区老年居民常金荣患有滑膜炎、胆囊炎,大儿子双目失明,小儿子患多发性骨瘤。他隔三差五买米买菜登门看望母子三人,每年雨季到来前,组织民警为老人修房;居民穆玉兰和丈夫失业在家,女儿患先天性心脏病,70多岁的母亲常年卧病在床。他跑前跑后,协调民政和街道、社区,为一家人解决了低保,帮助夫妻俩安排了社区公益岗位。前不久,他又给穆玉兰的女儿落实了先心病免费手术……

而他自己的母亲患有严重的白内障、青光眼,这两年已经先后多次住院,他却抽不出时间去陪一陪、看一看。难得回一次老人家,总是匆匆地来了又匆匆地离开。每一次,母亲都跟他说:“大勇啊,你一来就跟屁股上长了刺儿似的,啥时能安安稳稳多呆会儿,陪妈好好唠唠嗑儿!”

他实在是太忙了!建设派出所辖区内有6个社区、7个自然村,常住人口近11万,不仅有盘锦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周边这样的复杂区域,也有偏僻的村屯和暂住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老旧小区。各方面工作都必须及时、到位,稍微马虎一点,就容易出事。

今年初,他原本答应女儿,春节期间一家人到南方玩几天。结果因为疫情,他年三十儿的团圆饭都没来得及跟家里人吃。这一离家就是两个多月,每天带领民警巡视防疫卡点,对外来人员和外出人员进行劝返、登记,排查场所执行关门停业情况,与防疫部门联合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防控。最忙的时候,一个星期都没往家打个电话报平安……

正月十五当天,一名从深圳来盘的王姓男子入住辖区的锦江之星宾馆后把自己反锁在屋里,拒绝配合体检。王勇带领两名辅警赶到,通过前台与房间的电话与对方沟通了两个多小时,男子最终同意让一名警务人员为自己测量体温。两名辅警主动请战,他却命令他们在楼下的安全区域待命,自己穿上防护服上楼,为男子测量了体温。次日,他再次上楼测量体温时,发现男子已经出现了高烧症状,体温39度多!

在劝说男子到定点医院隔离观察过程中,对方情绪突然失控,扯裂了王勇的防护服,跑出宾馆。王勇追上去,采取强制措施,驾车将男子送至市中心医院。所幸的是,经过检测,男子是外伤感染引起发烧,排除了疫情因素。

妻子知道此事十分恼火,打电话给他:这么多年了,对你的工作我没干涉过,可这次不一样,你考虑过自己吗,考虑过我和孩子吗?你已经是派出所的领导了,别啥事都往前冲……面对妻子的“炮轰”,他并不多做解释,只是像以往一样“嘿嘿”一笑:你说得对,以后改正!


可是他自己心里清楚:两名刚参加工作的辅警还年轻,欠缺经验不说,万一真有啥事儿咋整?!既然他把兄弟们带出来,就得把他们安全带回去!

所以说,王勇并不是真的“傻”!他的“傻”,是对初心的无条件坚守,更是对人民警察神圣职责的最好诠释! 

来源:辽河晚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山交警柔性执法办案
下一篇: 盘锦市大洼区法院院长讲授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