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治理

智慧城市,织就百姓幸福“网”

网格员通过网格管理指挥调度平台处理流转案件。

过去,我们时常幻想着未来城市的智慧生活场景,今天,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智慧运行“一网统管”等等,让这些智慧化场景变成了现实。智慧网络,正为盘锦市民织就着一张可触可感的幸福“网”。

智能社区服务百姓“面对面”

智慧城市系统是城市高效运行的“大脑”,要帮老百姓直接解决问题,它还需要“双手”。需要通过智慧化手段,我市让相关部门和老百姓直接纵向连接,许多事情足不出户或者联系身边的网格员,就可直接办理解决。

前段时间,家住钻工村社区的居民李春华通过网络投诉平台反馈家楼下有条狗,只要听见轻微动静就会狂叫,平时也叫,很是扰民。

网络投诉平台找到了社区,社区网格员了解事情经过后,通过手机APP智慧平台搜索到该业主信息并取得了联系,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现今,遍布市、区、镇街和村社区的网格员直接面对面服务群众,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对于无法自行处置的事件,网格员可以通过手机APP问题上报系统向村社区网格中心上报,对于下级网格中心不能处置的案件,可以依次上报,最后由市中心协调解决。

我市建立了覆盖全市的三级网格,四级管理体系,真正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精细化管理。

网上法律平台  为市民解难题

“共同生活多年的父母相继去世,我特别伤心,家里又出现了财产继承纠纷,让我很烦恼……”市民夏先生通过盘锦智慧城市法律视频平台对自己的烦心事进行了详细咨询。

值班律师给夏先生讲解了继承法的相关规定,既纠正了他法律上的认识偏差,也为他维护自身权益提供了法律建议。夏先生听后豁然开朗。

“现在老百姓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开放法律援助系统,老百姓只要能上网,不管在哪里,一部手机就可以通过视频向援助中心的律师咨询法律问题。不仅方便了百姓解决问题,更让老百姓对法律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盘锦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任说。

城市智慧管理   遍布各方各面

家住大洼区田家街道富田小区居民陈洪芬说:“因为身体原因,我常年离不开吃药,以前去医院开药特别费劲,排队挂号再排队缴费,特别耽误时间,现在好了,去医院开药真是太方便,挂号、缴费在一个机器上就能全部智能化完成。”

过去,到医院看病就医,都要到窗口排队、缴费、挂号。现在,为了方便广大市民看病就医,点击“智慧医疗”,对具体的门诊、专家、时间等进行选择,可以提前预约7天内的医生看病就医,缩短了市民的看病流程。

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智慧,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都在加速推进,城市治理越来越现代化,大城市也可以变得更加“聪明”。

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城市智慧管理也已经深入到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城市智慧的发展正在一笔一划地描绘着小康路上快速发展的新图景。

来源:辽河晚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党建引领聚合力 智慧治理谱新篇
下一篇: 太方便了,养老服务送上门,12349“打通”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