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

构建新时代警民“亲清”关系

“从春节走访,到防控疫情,民警时刻想着群众,守护在身边,让我们更有安全感!”日前,记者到盘山县吴家镇采访时,听到了群众对吴家派出所的评语。这个派出所按照市局《关于开展公安派出所“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的通知》精神,借鉴“枫桥经验”,真正把“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落到了实处。

战疫情 民警为百姓站岗

“疫情防控、守护家园,关键时刻民警挡在最前面,有警察与社区干部一起站岗,咱们心里踏实!”居民李先生说,抗击疫情的那些日夜里,派出所的民警为小区守护安全,让群众甚是感动。

疫情防控开始,吴家派出所及时动员部署,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载体,要求民警和辅警结合疫情防控,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主要内容,对贫困户、孤寡老人等家庭、治安防范重点部位和重点单位,进行走访,指导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建立走访登记簿册,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疫情防控期间,派出所还通过移动警务和“互联网+政务服务”联动,让民警的服务就在群众的身边。

办实事 彰显警民“亲清”

今年春节以来,派出所民警和辅警一直在牵挂着特殊困难家庭的冷暖,带着捐来的现金和购买的生活用品,走进特殊困难家庭,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与群众“一对一”,结对子,建立“亲清”警民关系,及时发现解决群众最急、最需、最盼的问题。到目前,一季度走访贫困户81家、走访其他家庭人员25人,并给他们送去了现金、豆油、白面、猪肉、奶类等物品。在走访复工复产企业、业户时,送去了口罩等防护用品,树立了人民警察服务人民群众的良好形象。

防风险 为企业助力护航

当好企业“法律顾问”。在民营企业走访中,民警和辅警宣传法律知识,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帮助企业规避经济金融风险、违法犯罪风险、疫情防控风险等。

当好企业“安全顾问”。掌握企业在消防、交通、危爆物品及其他公共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帮助堵塞漏洞、整改问题,推动落实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建立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机制,普及防盗、防抢、防骗常识,提高应对违法犯罪侵害能力。

当好企业的“守护神”。该所对辖区加大巡逻防控力度,合理设定巡逻“必到点”和“驻巡点”,强化日常巡逻守护,防止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特别是对工业园内的盘锦兴盛石油、盘锦伸兴石油化工等企业,针对晚上运油大型油罐车较多,派出所把该区域作为巡逻的“必到点”和“驻巡点”,为企业护航。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检察:市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下一篇: 市法制支队“以案学法” 与基层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