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要闻

护航经济促营商 矛盾化解在基层

    

【市县政法委书记访谈】专访盘锦市兴隆台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明炜

盘锦市兴隆台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明炜

  辽宁法制报:兴隆台区作为盘锦市中心区域,政法部门的营商环境工作一直走在前列,您能介绍一下经验做法吗?

  李明炜:兴隆台区委政法委为充分发挥政法机关在依法保障和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职能作用,成立了由政法委书记任队长、政法各部门主要领导任副队长、政法各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服务经济发展、政法护航先行”专项行动小分队。围绕依法保护市场主体权益、强化金融风险排查整治、多元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加大法律服务宣传引导、严格规范执法司法行为等重点任务,制定出台了政法机关“1+5”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文件,确保小分队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2月25日、3月7日,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政法机关参加青年创业者座谈会和民营企业家、商会会长座谈会,就企业关心的知识产权保护、金融风险防范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对企业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同时,我们还联合政法机关、区工商联、街道共同举办了两期“民营企业法治大讲堂”,为160余名民营企业家详细解读了相关法律,并就企业家关心的“民间借贷纠纷、合同纠纷违约责任、强制执行时效”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增强了民营企业法律意识,提高了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能力,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县政法委书记访谈】专访盘锦市兴隆台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明炜


  辽宁法制报:在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上,兴隆台区有哪些经验做法?

  李明炜:6月份以来,兴隆台区委政法委共组织召开7次区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化解36个重点案件。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信访原则,对信访困难群众能够真心帮助到位,我们区里的残疾人项某某、焦某某养老和医疗有困难,通过信访联席会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邢某某生活困难又患严重眼疾,无钱医治,我们协调兴隆农场给予救助。某大厦物业管理、违建、公共区域设施年久失修等问题长期困扰业主,我们协调指导公、检、法等部门严厉打击了企业的不法行为,协调区政府帮助业主引入新的物业企业,筹措资金20余万元,清理违章建筑和垃圾、维修电梯等公共设施,保证业主正常生活和经营。

  为确保国庆期间安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更好地督导各主责单位、稳控单位落实包保责任,我们设计区级领导干部包保排查,请各位区级领导干部本着“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督导、帮助包保责任单位,确保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市县政法委书记访谈】专访盘锦市兴隆台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明炜


  辽宁法制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已经开展了一个时期,能介绍一下相关工作吗 ?

  李明炜:我们通过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力推进、重拳打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成功侦办以白某某为首的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成功侦办杨某某、冯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案。同时,依法审结苏某惠、苏某梅等20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依法对被告人王某明等37人涉黑犯罪案件进行一审宣判,有力震慑了黑恶势力。我们还开展了“黄赌毒”专项整治、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物业领域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整治行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司法救助实现雪中送炭
下一篇: 抓网逃牵出藏枪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