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法要闻

50名大学生走进中院:感受司法公平正义








12月4日,在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盘锦中院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感受公平正义”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普及宪法知识,维护宪法权威,弘扬法治精神。

上午10时15分,按照最高院《关于组织集中开展12.4公众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市法院与最高人民法院视频同步举行宪法宣誓仪式,班子成员、全体法官及工作人员200余人进行宣誓。宣誓仪式在庄严的国歌中开始,“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这是盘锦中院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彰显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是全院干警的庄严承诺。

当天下午,盘锦中院开展“12.4”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盘锦市职业技术学院50余名大学生参观法院。学生们从安检通道进入法院大厅,在“加强法制教育,弘扬宪法精神”的电子屏下,通过讲解员的介绍,深刻理解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随后,参观了法院安检通道、诉讼服务中心、视频会议室及第一、第二审判庭等场所,进一步了解法院立案程序、诉讼费收取标准、案件审理流程等诉讼方面的基本常识,对法院开通全天候立案、院长接待日、法律援助窗口服务等便民举措有了基本认识。最后,学生们旁听了民事第五合议庭审判长刘洪亭审理的交通肇事损害赔偿案的庭审现场,让大学生们近距离接触庭审,零距离感受法律尊严。现场向学生们发放了《宪法》宣传手册。

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使学生们对法院工作有了更加实际的接触和了解,更加直观地接受法制教育。今后,盘锦中院还将结合法院各项建设成果的不同特点,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活动,为公众参与司法、了解司法搭建平台,切实增强司法透明度,努力消除公众对司法审判工作的神秘感,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唐刚 李茉莎)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中院:推行“悬赏保险” 保障的当事人权益
下一篇: 双台子区司法局依托信息化平台增强监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