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长安播报

政法机关迎人工智能:机器人协助克服主观因素误差

“法律咨询电话是多少?”

  “您可以拨打12348,这是法律咨询专用电话哦。”

  近日,智能机器人“小艾”现身由法制日报社主办的2017全国政法信息技术装备展,引来众多参观者驻足,上面的对话就发生在一位参观者和“小艾”之间。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采访北京、江苏、山西等地基层政法机关了解到,随着人工智能不断向前发展,目前,大量智能机器人已走进政法机关,或解答法律问题、或协助执法办案、或辅助量刑审判,有效提升执法办案效率,减轻一线人员工作压力,逐渐成为政法工作的“好帮手”。

  智能机器人走进政法圈

  据了解,“小艾”是一款能够提供智能化引导分流、业务咨询、政务办理、案件管理、普法宣传、娱乐互动等多种服务的机器人。

  “小艾”研发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艾”可以因需设定不同类型的程序,提供专业化服务,当天参展的智能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公安系统、法院和检察机关的综合服务大厅,目前已在国内多家政法单位投入使用,办事群众反馈良好。

  “大家好,我叫丰小宣,我是丰台百姓的智能法律专家。”今年11月17日,北京市丰台区司法局推出智能普法机器人“丰小宣”。

  和“小艾”类似,“丰小宣”也有一个强大的“大脑”,里面储备了超过3万个日常法律问题、3000万份法院生效判决、超过500万字的法律法规等,可语音识别并快速回答用户提出的问题。

  为推进“智慧法务”建设,今年4月,福建首台导诉机器人“小法”亮相福州市闽侯县人民法院,在服务大厅进行普法和诉讼指南;7月,四川省崇州市人民法院推出问答机器人“小崇”,依托2800万法律案例大数据平台,提供智能咨询、智能评估、在线纠纷解决等服务。

  除答疑解惑外,一些智能机器人还参与到执法办案工作中来。

  今年11月22日,山西省吕梁市公安局离石分局交警大队安装了第二台公安交通管理智能服务机器人,集信息查询和电子档案等功能为一体,辅助执法办案。

  离石交警大队秩序科科长冀太刚介绍说,今年7月18日大队正式启用了第一台智能机器人,至第二台机器人安装时,首台机器人已协助处理违法记录28188条,违法查询22092次。

  有助解决案多人少难题

  今年3月27日晚,周某饮酒驾驶,在江苏省苏州市城郊撞到行人刘某,致使刘某摔进事发路段树丛并当场死亡。肇事后,周某驾车逃离现场。

  6月1日,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受理审查起诉该案。

  吴江区检察院检察官沐惠娟告诉记者,办案过程中,该院刚启用不久的“案管机器人”提示需补充涉案物证,检察机关将此信息反馈给公安机关后,公安机关根据补充证据意见,完善了证据链,更好地推动了案件的办理。

  据了解,“案管机器人”是检察机关案件办理、对外监督、内部管理的全覆盖、全流程、全留痕和数字化、规范化、智能化软件平台,细分为案管大数据应用平台、侦监公诉、执检智能辅助平台等多个系统,贯穿整个司法办案活动。

  “智能机器人的运用为政法干警节约了办案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法检自媒体“CU检说法”运营人王栋告诉记者,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开发的“案管机器人”为例,承办人在办理交通肇事案件时,该机器人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对卷宗中的几百项问题进行快速筛查,辅助找出案件的疑点、难点。

  吴江区检察院检察官唐晓军也有同感,“案管机器人”系统根据规则查找疑点,比人工阅卷审查更细致全面,尤其是在程序和证据合法性方面,很大程度上克服了人工审查中能力高低、责任心大小、工作习惯不同等主观因素带来的误差,并且通过系统的证据回溯等功能,把证据中的重点内容直接推送到承办人面前,方便讯问和审查。

  沐惠娟补充说,“案管机器人”的类案推介、量刑建议等功能很实用,通过运用裁判信息大数据全面地了解同类案件的定罪量刑情况,可以帮助法官更加准确地适用法律,更加精准地提出量刑建议等。

  “有了‘案管机器人’的帮助,审查意见书、讯问提纲、补充侦查提纲等法律文书自动生成,减轻了法官的文案工作负担,提高了办案效率。”沐惠娟认为。

  功能有待继续完善拓展

  “距离成为承办检察官、法官真正意义上的助手,机器人显然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王栋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智慧机器人运用于政法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系统反应速度慢、功能不够全面等问题偶有出现,机器人智能化程度、深度学习能力以及用户体验等方面还有待提高,需要在技术层面上不断更新升级以契合新时代政法工作。

  亚太人工智能政策与法律研究院院长、北师大法学院教授刘德良认为,智能机器人刚刚运用到政法工作中,相关技术尚未成熟,需要给予其更多的发展空间。

  冀太刚则担忧,即便技术更新升级,机器人还是存在着与群众沟通缺乏感情,服务、执法机械化等问题。

  在刘德良看来,用户体验的改善需要技术开发团队和法律专业工作者加强沟通,明确用户需要,这样才能做出有温度的好产品。

  王栋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等中央政法机关应做好顶层设计,规范政法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和规则,同时培养一批既懂法律又懂科技的复合型人才,让科技不仅能够支撑政法工作的发展,而且能够引领政法工作的发展。(蔡长春 张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全省深化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
下一篇: 李文章:以十九大精神统揽政法综治维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