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县区动态

律师入基层 百姓解难题

2017年1月17日上午8点30分,农民工盖凌文带领20人来到新兴镇政府办公楼下,将印有“敬赠新兴镇人民政府:人民的父母官,百姓的保护神”“ 敬赠新兴镇综治办:情系群众,为民排忧”字样的两面锦旗交到新兴镇相关领导手中,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没有镇政府帮我们农民工打官司,我们很难讨回欠我们的打工钱。”据了解,仅今年,新兴镇法律援助中心已经为82名农民工解决了讨薪事宜,共讨回薪金61余万元。

新兴镇把法律援助中心作为走群众路线与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积极推进法律援助中心建设,并在每周一的上午,由聘请的律师和镇司法所人员共同接待群众,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更好地为农民群众提供法律援助,解决农村弱势群体打官司难、维权难的问题,促进了维护农村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确保社会稳定和谐。新兴镇法律援助中心主要工作职责,做好全镇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工作,聘请专业律师定期接待群众,指导群众按法律规定诉讼等问题。同时兼顾进行法律宣传和免费为群众法律咨询、代写司法文书等业务。“纠纷在乡屯,化解在一线”,新兴镇法律援助中心的成立,将成为人民政府便民、利民、亲民、为民的联络点,成为群众满意的“乡村法庭”。

师参与基层法律援助工作,一来切实服务困难群众,让人看到基层党组织政府一切从群众的利益出发想事做事,得到群众的拥护,这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一大成果。二来推进法律援助向人民调解、司法工作领域延伸的改革创新,确保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稳定。三来切实创新社会管理,将群众申请法律援助过程中反映出的矛盾纠纷和隐患及时纳入法律援助范畴,简化审批程序,提供“一站式服务”,一个窗口办结,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引发上访。

自2015年3月份,新兴镇法律援助中心建成以来,共受理法律咨询事件21件;受理矛盾纠纷13件,调处13件,成功化解11件。在法律援助工作中,有效的引导群众依法上访,通过合法途径解决诉求问题,大大的降低了越级访、乱访和闹访的现象。(祖元奎)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西安镇多举措严把食品安全关
下一篇: 唐家镇在全域范围内招募义务网格员